梁克水家乡的小清河

2017-09-11 16: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克水
play
" />

  作者:梁克水

  深秋的一天,我又一次回到沂蒙山脚下的南孝义村,那里的山山水水让我不由自主的回忆起童年的乐趣。村子的东边有一条常年流水、清澈见底的小河,老一辈都叫它小清河,它是我儿时的乐园。

  春天的小清河,河冰融化,鱼翔浅底,柳丝摇曳,一片生机。我时常拿着自己编织的鱼网来到小河边捕捞小鱼和小虾,回家后便是一顿美餐。村子里有个习俗,每到清明前,村民们都要下河捉几只蟾蜍,回家剥皮、去头、去酥、剁块、清炖喝汤,说是吃了一年不生疮。这该算是村子里的一件大事了。因为过了清明节,蟾蜍开始进食,蟾酥生毒就不能再吃了。清明节当天,故乡有个习俗,那就是家家户户门前插柳枝并搭松。小河边的柳枝则成了孩子争强的标靶,编织草帽、模仿八路军打日本鬼子,是孩子们玩耍的又一场景。邻居家的王三哥还会用柳枝拧出几个哨子,放在嘴里用力吹出那支熟悉的“沂蒙山小调”,我们都非常羡慕他的能耐。春天的小清河充满了生机活力。

  夏天的小清河,河水暴涨,鱼虾成群,水草茂盛,绿油油的一片。河的上游两公里处是乔家村水库,水库的上游就是蒙山山脉,算是小河的源头。一到雨季,山水急涌,昔日平静的小河渐渐活跃起来。每逢下雨天,我和弟弟一起拿着自制的鱼网去捉鱼,偶尔也能捕到一斤多重的鲶鱼,这便是我们最高兴的事儿了。到了晚上,河边的杨树林里既有捉知了猴的人,也有谈情说爱的青年男女,小河上游的深水区是男人们洗澡的地方,不远处的芦苇丛里偶尔也会传出妇女们洗澡的戏水声,村里的长者经常大喊一声:“大胆了还不赶快回家……”。小河的下游水浅,成了孩子们学习游泳和捉迷藏的地方。夏天的小清河给孩子们带来了无穷的乐趣。

  秋天的小清河,河水渐少,鹅鸭见肥,树叶变黄,芦苇开花。秋风虽凉,小河里的小鱼、小虾仍然成群结队的游来游去,偶尔发现几只怀中长满蟹黄的螃蟹,捉回家放泥土烧制的缸里,稍稍放点水,到来年春天就会生出不少小蟹来。岸边一片片杨树林叶落满地,像是为大地铺上了金黄的地毯,小伙伴们在上面翻跟头玩耍,这里算是农村孩子最好的锻炼场所了。秋雨过后的树叶下,长满了成片成片的蘑菇,个头不大,呈棕褐色,可以食用。采这种蘑菇最有经验的算是小河岸边看菜园的沈老头儿,他经验丰富,一眼就能认出哪些蘑菇有毒。我小的时候有时也跟在他的后面采一些蘑菇,也学会了一些辨认技巧。秋天的小清河里流淌着满满的一河收成。

  冬天的小清河,水草枯黄,寒风潇潇,冰封河面,银白一片。每当数九寒天,小河结上了一层厚厚的冰,成了孩子们的滑冰场。先是投几块石头在冰面上试试冰厚度,再用一只脚试探一下冰的承受重量,然后小心翼翼的走到冰面,双手持树枝,滑了起来。若是一不小心掉到冰窟窿里,那便是最倒霉的事,河水虽然不深,但是过冬才穿的青国呢布料的棉鞋湿了,仅有的一条厚棉裤也湿了大半截,回家怎么向大人交待呀!有时也有幸运的,破冰河底下面往往是莲藕,偶尔也能用手在冰冷的水底挖几支藕,那便是向大人们解释打湿棉鞋的最好理由和避免责罚的掩护了,邻居家李五哥就经常用这种方式应对大人的责怪。冬天的小清河,冰封不住孩子们的欢笑。

  家乡的小清河呀,虽然没有桂林山水的秀美,没有长白天池的神韵,也没有长江黄河的澎湃,但在我的脑海里,这是一条值得记忆的河,因为她为全村孩子们的童年带来了无穷乐趣,她为我的青春带来了无限希望。即便是我们到了老年,她也会是最美好的一段童年时光。衷心祝愿她永远清澈见底,永远涓涓长流,为沂蒙大地哺育秀色。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