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孩子一生随行的能力之规矩篇

2017-10-12 08: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长宇
play
" />

  【邵长宇专栏】

  送给孩子一生随行的能力之规矩(1)

  文|邵长宇(山东临沂半程中学副校长、七年级二班班主任、临沂校园法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临沂关爱问题青少年协会理事,校长传媒专栏作者,全国生命教育形象大使)

  教育,我们再熟悉不过的一个词语,一个人的一生都离不开教育,教育时刻都会发生。当我们从学校走向社会,应从教育中吸收怎样的力量,让生命幸福健康成长?

  去年,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发生一起老虎伤人事件,32岁的女游客赵某中途下车被老虎拖走严重受伤,其母周某下车追赶遭老虎撕咬死亡。一年之后,老虎咬人事件伤者赵某的父亲赵先生,到北京延庆法院对涉事动物园提起诉讼,索赔154万余元,事件再次引发热议,波澜再起。

  我们在为逝者心痛之余,回顾曾经的那一幕,也许会重新带给我们一点关于教育的思考。

  事后,调查组通过调查取证和对各类证据材料的分析论证,结合专家组意见,对事发原因作出如下认定:

  造成此次事件的原因:一是赵某未遵守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猛兽区严禁下车的规定,对园区相关管理人员和其他游客的警示未予理会,擅自下车,导致其被虎攻击受伤。二是周某见女儿被虎拖走后,救女心切,未遵守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猛兽区严禁下车的规定,施救措施不当,导致其被虎攻击死亡。

  据了解,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在事发前进行了口头告知,发放了“六严禁”告知单,与赵某签订了《自驾车入园游览车损责任协议书》。

  如果参观是一场游戏的话,当你领着门票、拿着告知单、签订好协议书的时候,双方就已经订好了游戏规则。假如你把规则当做一句轻飘飘的耳语,动物怎么会保持沉默呢?结果必将付出惨痛的代价。有句话说的好:无规则社会将成为疯狂动物园。

  再来看一起事故。

  山东临沂一支由中老年人组成的晨跑团被撞的新闻再次揪住了人们的目光。7月8日5时,驾驶人董某驾驶的出租车沿滨河路行驶时,与正在晨练的队员发生碰撞,致使丁某、王某、商某受伤,商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发后,舆论场把矛头集中指向了暴走团的参与者,“咎由自取”、“撞死白撞”、“坏人变老”……的声音不绝于耳。规则,再次成了讨论的焦点。如果不是暴走团违法占用机动车道,悲剧就不会发生……不守规则就要付出代价。

  这几天,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再曝出两起游客违规事件。一边是园区反复强调游客游览要求,一边是游客危险事件不断曝出,尽管总有“血的教训”出现,为什么依然会有心存侥幸之人,答案只有一条——藐视规则。

  事件发生时,大家都热烈地发表意见和建议,表达自己的观点,释放内心的情绪,这个可以理解。可是,事件发生后,如何冷静的理性思考和反思才是比生命更重要的。

  社会上不拿规则当回事的大有人在,因此,遭到规则“报复”的屡禁不止,在寻求“例外”“法外”和“规范之外”的侥幸,却忘了老祖宗的一句话——“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结果换来的是滴血的教训。

  “万物莫不有规矩。”何为规矩?规,造字本义是指初涉社会的后生向长辈专注观摩,用心见习。矩,造字本义是指工匠用来画直线直角的大工尺。古人称圆之标准为“规”,称方之标准为“矩”,规矩引喻为规则、礼法。古人用聪明智慧告诉后人,生活就在规矩中,人生就在方圆里。

  千百年来,古人以规定圆,以矩制方,创造了意义深远的行为规范教育,规矩一直被人们看作是立德修身的优秀历史文化传统传承着,影响教育着一代代中国人。

  不逾规,敬畏矩。在我看来,规是约定心的,矩是约束行的,只有手中有尺度,心中有规范,才能站得直、立得正、走得远。人们时刻要有不逾规的思想意识和敬畏矩的道德底线。司马迁说得好,“人道经纬万端,规矩无所不贯。”大社会有大规矩,小集体有小规范,微生活有细规则。无论过去和将来,规矩无所不在,规矩就在我们身边,不管做任何事都要讲究一个规矩。规是经线,矩是纬线,规矩联合便结成了时代的经纬,约束人们前行,维护社会发展。守规矩就要守住本分。该做的去做,不该做的不要越雷池一步。守规矩就要守住制度。制度就是约束,制度就是牢笼,不能越笼而出,不能随心所欲,为所欲为。守规矩就要守住底线。底线是生命的红线,逾越底线就要付出沉痛的代价。我们是生在规矩里,活在规矩下,规矩伴随我们生来死灭。虽然,规矩看不见,可是心里一定不能没有规矩,如果谁胆敢挑战规矩,教训往往是深刻的。

  纵观今日逾规之事,大多都是没有敬畏矩,心中无矩无规才酿成了人生的大祸。甚至以违反规则、礼法为荣,靠违反规则获利。很多时候违背规则、礼法似乎真的没有什么风险,也不会受到惩罚,有人就越来越不把规则、礼法当回事了。在野生动物园,不能擅自下车是社会规则,老虎吃人是自然界法则,当违背社会规则的人遇到了遵守自然界铁律的老虎,惨剧就无可避免。遵守规则、礼法不仅是为了尊重他人,也是为了保护自己。如果每个人都不在乎规则、礼法,社会就会变成一个弱肉强食的丛林社会,危机四伏,寸步难行。

  不难发现,现在的校园,如今的学生,规矩意识也逐渐淡薄。特别进入初中,一些不良行为时有发生,小到迟到翘课,大到上网欺凌、离家出走,屡屡触碰规则纪律甚至人生的底线。假如他们带着这样的习性踏入社会,必将是踏破规矩的践行者,伤及的不仅是自己还有他人。

  因此,规矩习惯的养成,规矩的意识培养,显得尤为重要。

  英国的斯宾塞说:“教育为未来生活之准备。”中国的李壮认为“教育是强迫或引导被教育者接受特定的知识、规矩、信息、技能、技巧等。”鲁迅说“教育是要立人。”

  基础教育是面对人的教育,指向的是多年以后走向社会的人,是培育适应社会需求的人和培养改造推动社会发展的人,今天的教育就是为了明天的生活而准备的,所以,教育的主要目的就是立人,就是交给孩子一生随行的能力,让他们获取生命的幸福,健康成长。

  遵守规矩是立人的基础,是伴随孩子一生的能力。学会遵规守矩,人生才不会偏离方向,才能行稳致远;学会利用规矩,才能推陈出新,创新发展。因此,规矩教育应当成为学校德育教育的一个重要主题,在学生中广泛而深入的开展,让心如规矩,志如尺衡,正如直绳的意志品质和行为能力,真正外化于行,内化于心,一生随行。

  古人云:“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些在人们眼里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情,其结果往往会导致很严重的后果。物是如此,人更是如此。今天的规矩教育就是为明天的人生定点调向纠偏,导向正确的人生航道,驶向梦想的大海。

  规矩教育要从小事抓起,从进入校门,走进教室抓起;从一次作业,一次打扫卫生抓起;从一句老师好,一声对不起抓起;从一次迟到,一次乱扔抓起……教育孩子们讲守则规范,做文明学生,让秩序、规矩、纪律、法治的观念入心入脑,真正为孩子的终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如果生活上不拘小节,不遵守秩序,不讲究规矩,思想上就会放松警惕,行为上就会放纵自己,最终滑入罪恶的深渊。心存敬畏,待人友善,社会就是一个乐园。忽视规矩,蔑视法纪,社会也会成为是一个“疯狂动物园”。

  规矩,教育应有的颜色,孩子一生随行的能力。

  (本文为邵长宇副校长原创投稿)

  改变教育,从这里开始——校长传媒(我们唯一的微信号xzcm888)

  有教育的地方就有我们

  投稿邮箱:xiaozhangchuanmei@qq.com

  联系我们加QQ:2636915649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