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孩子一生随行的能力之习惯篇

2017-10-12 08: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长宇
play
" />

  【邵长宇专栏】

  送给孩子一生随行的能力之习惯(2)

  文|邵长宇(山东临沂半程中学副校长、七年级二班班主任, 临沂校园法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临沂关爱问题青少年协会理事, 校长传媒专栏作者, 全国生命教育形象大使)

  习惯是滋润生命成长的沃土,好习惯就是好土地,一个人的成长就像一粒种子,正是那片好土地得以成就种子的萌芽和生长。

  近年来,随着社交媒体的迅速发展,几乎一夜之间涌现出大量的“手机低头族”,然而,手机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不良的使用习惯也引发了许多安全事故。

  江苏泰州,一名范姓女子骑着摩托车,一头撞上旁边驶来的一辆轿车,腾空而起,重重摔在地上。民警调看监控,发现范女士骑摩托时不时低头——她竟一边骑摩托一边玩手机!才导致了这次的事故。

  去年上海交通部门统计,1至10月,上海市共发生致人死亡交通事故690起,其中由开车接听电话、玩微信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违法行为”引发的死亡事故高达204起,占29.6%。南京日报记者调查:5分钟内看到8个人边看手机边过马路,平均每个月因手机引发的交通事故要有200多起。据民警介绍,在两年前,很少遇到手机引发的交通事故,比较常见的也就是开车打电话。而现在,刷微博、聊微信、看新闻、抢团购,甚至打游戏……他们在处理事故时,经常遇到这样时时刻刻沉溺于手机的交通肇事者,且呈快速上升趋势。

  “手机低头族”已逐渐成为道路交通安全新隐患。据美国一项研究指出,边玩手机边走路,平均速度会减慢16%至33%,而且大脑会减少接收周围环境的信息,使得事故发生的几率比正常情况高出好几倍。此外,一些司机觉得开车时瞄一眼手机只需两三秒,不会影响安全,然而,当车在市区里以每小时40公里行驶时,2秒钟可驶出22米左右,这距离足以发生任何交通事故了。

  不仅如此,连日来,“母亲水中玩手机,孩子几米外溺亡”“少年夜间走路玩手机,失足落水溺亡”“女子走路只顾低头玩手机,结果悲剧了”等等媒体报道,更是触目惊心。

  因为习惯,一些手机低头族再也无法抬起头来。

  对于习惯,英国著名的教育学家洛克说:“一切教育都归结为养成儿童良好的习惯。”我国著名教育学家叶圣陶说:“教育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

  习惯就是人们积久养成的一种生活方式,是稳定持久的一种行为倾向。有好坏之分,每个人身上有很多好的习惯,也有不少不良的习惯。习惯影响人的一生发展。通过改变习惯,我们能够重塑人的第二天性,从而更换角度展现人的天性,并因此形成稳定的价值观,塑造良好人格,创造幸福完整的人生。中国著名的教育家、儿童心理学家陈鹤琴说:“人之动作十分之八九是习惯,而这种习惯有大部分是在幼年时养成的,所以在幼年时代,应该特别注意习惯的养成。但是习惯不是一律的,有好有坏。习惯养的好,终生受其福,习惯养得不好,则终生受其累。”

  习惯是自然能力。习惯是一种能力,适应社会的能力。习惯需要养成转化,须遵循一定的路径。一般从认识开始, 转化行为,接着养成行为,最后固化行为。第一阶段是学习认识到这是一个好习惯,把我们的思想认识变成我们的一种行动意识。第二阶段就是习惯养成。这一阶段相对漫长,并且因人而异,在完成了“习惯养成”之后,进入最后一个阶段“习惯固化”。在“习惯养成”阶段,至少21天以上的行为固化,它需要不断地调整,不断地强化,以使行为方式逐渐固化下来;当“习惯养成”之后,就以“几乎非自觉的行为”呈现出来,不需要任何一点意志的参与,最终成为一种自然的能力,影响人的一生。

  习惯是生活方式。人们常说,播种一种观念就收获一种行为,播种一种行为就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就收获一种命运。习惯是养成教育的产物,它往往起源于看似不经意的小事,却反映了一个人的品质和素养。一名记者采访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问:“您在哪所大学学到了您认为最重要的东西?”那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平静地回答:“在幼儿园。”记者接着问:“您在幼儿园学到了什么呢?”诺贝尔获得者说:“学到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饭前要洗手;要诚实,不撒谎;打扰了别人要道歉;做错了事情要改正;大自然很美,要仔细观察大自然。我一直按幼儿园老师教的去做的。”这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话可能有些偏颇,但从他的回答中至少让我们得到如下启示:习惯决定一个人能走多远。有人说,优秀是一种习惯。在幼儿园里让他学会了饭前洗手,观察大自然等优秀的习惯,这些同样与他后来的成功分不开。现在学校教育最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的各种良好习惯,一旦习惯养成了,还怕做不好事吗?

  习惯是方寸人生。培根曾说过:“习惯真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是的,从来没有谁一出生就有着异于常人的能力,也没有谁是莫名其妙就成功的,而成功的秘诀恰恰在于平时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就在于平时生活中养成的习惯。养成习惯成就人生。许多年前的日本,一个妙龄少女来到东京帝国酒店当服务员,这是她涉世之初的第一份工作。她很激动,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干!结果被上司安排去洗厕所。一听到这个消息,她又羞又气,几乎要夺门而去。这时,一位同事走进厕所,看见她不停啜泣的样子,便关切地问道:“你怎么了,遇到什么难处了吗?” 她流着眼泪说:“我不明白公司为什么要安排我做这么低贱的活。”

  同事卷起袖子,拿起马桶刷和抹布,为她做起了示范。只见同事一遍一遍地擦洗着马桶的每一个地方,从里到外,从外到里,那马桶很快变得光亮如新。这时,同事做了一个让人吃惊的举动:用杯子从马桶里舀了一杯水,一饮而尽。看到此情此景,她完全惊呆了。这位同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她上了一堂有意义的课,她用坚定的语气与同事说:“前辈,谢谢您的指点。我会努力成为一个最出色的洗厕所的人。”

  从此以后,她像这位同事一样把洗厕所当作一件最重要的工作去完成。苦练了一段时间之后,她刷洗过的厕所甚至比同事刷过的还要干净。最终,她走上了政界,当上了邮政大臣。她的名字叫野田圣子。《从洗厕所到邮政大臣》告诉我们,敬业是一种态度,更应该成为一种习惯。敬业能让人充满自信,勇于面对困难,排除障碍,习惯会让我们毫不吝啬的把自己的精力、热情和忠诚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成就非凡的人生。

  无数人感叹天赋的差异,教育造成的差别却远远超出先天的禀赋。无数人强调知识改变命运,却常常忽视比知识技能更为根本、更为隐形、更能决定命运的,是一种关键力量——习惯。

  习惯是第二天性,良好习惯对人一生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习惯,教育应有的姿态,孩子一生随行的能力。

  (本文为邵长宇副校长原创投稿)

  改变教育,从这里开始——校长传媒(我们唯一的微信号xzcm888)

  有教育的地方就有我们

  投稿邮箱:xiaozhangchuanmei@qq.com

  联系我们加QQ:2636915649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