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孩子一生随行的能力之友善篇

2017-10-12 08: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长宇
play
" />

  【邵长宇专栏】

  送给孩子一生随行的能力(品质)之友善篇(4)

  文|邵长宇(山东临沂半程中学副校长、七年级二班班主任, 临沂校园法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临沂关爱问题青少年协会理事,校长传媒专栏作者,全国生命教育形象大使)

  人的一生会接受各种各样的教育,基础教育阶段对于生命成长来说至关重要。教育家说,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那么,我们在生活中要学会那些教育,或者说,在教育中要获得那些能力来面对生活呢?

  一碗汤面,一个真实的故事。

  故事发生在除夕夜日本札幌街上一家“北海亭”的面馆里。日本人除夕夜吃面就像中国人吃饺子一样,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习俗。这一天大家都早一点赶回家过年,老板娘正打算关店的时候,一个女人带着两个小男孩走进来。

  “请坐!”听老板这么招呼,那个女人怯怯的说:“可不可以....来一碗....汤面?”背后的两个孩子不安的对望了一眼。

  “当然....当然可以,请这边坐!”

  不一会儿吃完了,付了一百五十元,母子三人同声夸赞:“真好吃,谢谢!”并且微微的鞠了一躬,走出面馆。“谢谢你们!新年快乐!”老板和老板娘同时这么说。

  连续三年的除夕夜,母子三人都到北海亭面馆要一碗面,一起吃的津津有味。心细的老板可能发现了什么,每次都故意在那碗面里多放一团面。

  十几年过去了,今年除夕夜,两个青年穿著笔挺的西装,手上拿着大衣走进来,老板娘正准备说,抱歉,已经客满了的时候,有一个穿和服的女人走进来,站到两个青年人的中间。

  “你们……你们……”

  看傻了的老板娘说不出话来。

  其中有一个青年望着不知所措的老板娘说:“我们母子三人,曾在十四年前的除夕夜叫了一份汤面,受到那一碗汤面的鼓励,我们母子三人才能坚强的活下去。”

  他在一篇作文中说出了曾经的苦衷:爸爸车祸了,留下很多债务,为了还债,妈妈从早到晚拚命工作,12月31日晚上,我们母子三人共同吃一碗汤面,三个人只叫一碗汤面,面店的伯伯和伯母竟然还向我们道谢,并且祝我们新年快乐!那声音好象在鼓励我们要坚强勇敢的活下去,赶紧把爸爸留下的债务还清!

  如今,孩子都长大成人,一家人也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一碗汤面的故事告诉我们:不要忽视自己对这个环境的影响力,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心存善念,也许你那发自内心的真诚的关怀,表面看微不足道,但却能给别人带来无限的光明。

  再来看这样一个故事。

  在一次国会选举期间,美国第25任总统威廉·麦金利经常被一个记者如影随形地跟踪。麦金利对这个人感到很是恼火,可内心倒是禁不住暗暗“钦佩”其攻击自己的那种执著劲儿。

  一天,麦金利坐着马车去附近一个小镇演讲。天气异常阴冷,没走多远,麦金利就听见后面传来熟悉的咳嗽声,回头一看,原来是那个正患感冒且衣着单薄的记者,坐着简陋的马车尾随而至。麦金利吩咐车夫停下,下车走到记者跟前,说:“年轻人,从你的座位上下来。”记者走下车,心想这个政敌报仇的时机到了。“拿着,”麦金利脱下自己的大衣递给记者,“这件大衣你穿上,坐进我的马车里去。”“可是,麦金利先生,”记者颇感意外地说,“我想你大概不知道我是谁。这次竞选我一直对你紧追不放,每次只要你一发表演说,我就会在报上骂你,我今天过来就是要尽我所能将你置于死地的。”“我知道,”麦金利微笑着说,“不管怎么说,你穿上这件衣服,先坐进那辆车里暖和暖和,等会儿你好打个漂亮仗。”结果,从那以后,这个记者再也没有发表过一篇诋毁麦金利的文章。

  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无情的冷漠,最近的距离是友善的心灵。友善是人际间交流的公共名片,因为它能真正使人体会到尊重和温暖,没有人会拒绝友善所带来的温暖。所以,当你试图打开对方的心扉时,友善是最快、最有效的方式。

  这是生活中的教育,我们读完这个故事感觉心里暖暖地,一碗面给一个家庭带来生的希望,一件大衣化“敌”为友,温暖人心,这就是友善的力量。可是现实生活中偏偏有些人以邻为壑,与善为敌。比如最近发生几起恶性事故:威海“5.09”客车纵火案,该车司机丛威滋实施了这起个人极端严重暴力犯罪案件,车上11名儿童不幸遇难,司机当场死亡,随车女教师经抢救无效离世。“6·22”蓝色钱江放火案。据犯罪嫌疑人莫某晶供述,其在客厅用打火机点燃茶几上的一本书,扔在布艺沙发上导致火势失控,后逃离现场,造成被害人朱某某及其3名子女吸入一氧化碳中毒,抢救无效死亡。常熟“7.16”纵火案。16日凌晨4时左右,江苏常熟虞山镇漕泾2区74幢(员工租住宿舍)发生火灾,造成22死3伤。经公安部门调查取证,这是一起纵火案,嫌疑人姜某某(本公司员工)已被抓获。

  一正一反,构成了鲜明的对比。正向永远迎来的是善良,反向永远面对的是邪恶。友善是一种力量,一种健康向上的力量。教育要在孩子们内心深处种植友善的道德品质,一生随行。

  友善是最美的传统。友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范畴,孔子仁爱的思想就喻涵了友善的重要内容。孝悌是仁爱的核心,孝是对父母的敬爱,而悌则是对于兄弟姐妹的友爱,孝悌是友善的发端与出发点。孝悌格天的感人故事,至今源远流长。孟子提出 “水信无分于东西,无分于上下乎?人性之善也,犹水之就下也。人无有不善,水无有不下。”在孟子看来:人性本善。在道家思想文化中,友善在更高的维度中得到了印证。比如老子倡导上善若水的人生道德智慧:“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与人为善既是利人也是利己的一种美德与人生智慧。相对于儒家的孔孟之道,老子更强调友善的形而上之智慧。所以,友善也可以理解为中国古代倡导的一种人生智慧,它在现代中国的道德文化建设中具有重要的意义与价值。

  友善是最真的生活。友善是生活的色彩,生活丢掉色彩,社会就会黯淡无光;友善是沟通的桥梁,生活没有桥梁,人生就会处处碰壁;友善是人生的方向,生活丢掉方向,生命就像迷途的羔羊。友善是人们间最朴素的情感传递,是你我之间最真的情感,最纯的友谊。你伸出友善的手,我会张开温暖的怀抱;你打开友善的窗户,我会敞开心灵的大门;你送来友善的笑脸,我会还您奔放的热情。友善是最好说的语言;友善是最好行的小事。别人落难时你一次平凡的相助;他人委屈时你一句暖心的安慰;路人跌倒时你不经心的一次扶手;孩子受困时你不假思索的一次挺身……这些都是友善的表达,这些才是温暖的生活。

  友善是最暖的教育。友善是学校德育教育的重要一课,是德育课程的灵魂,是有温度的教育。它是立人的标签,是迈向社会的道德毕业证,是生命健康成长的核心素养。王国维道:教育之宗旨何在?在使人为完全之人物而已。虽然没有完人,但是,道德是通向完人的必修课。“然有知识而无道德,则无以得一生之福祉”,从中可看出王国维对修德的重视。心存善念,身有善行,是在修身修德,友善修德是迈向完人的必经之路,是人生之福祉。2013年12月, 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将“友善”列入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从国家高度倡导友善的人际关系。这是开展德育教育的最佳窗口,学校要让“友善”这一价值观在校园在课堂落地扎根,让“友善”之花开遍校园,芬芳袭人;让“友善”的血液融入每个学生的生命;让“友善”的力量温暖人们前行。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友善是人们向往的追求,友善是人们奔向的目标。生活中,人与人之间永远连着一个“善”字,一头连着温暖,一头系着和谐。

  友善,教育应有的温度,孩子一生随行的能力。

  (本文为邵长宇副校长原创投稿)

  改变教育,从这里开始——校长传媒(我们唯一的微信号xzcm888)

  有教育的地方就有我们

  投稿邮箱:xiaozhangchuanmei@qq.com

  联系我们加QQ:2636915649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