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孩子一生随行的能力(品质)之沟通篇

2017-10-19 15: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长宇
play
" />

  

  【邵长宇专栏】

  送给孩子一生随行的能力(品质)之沟通篇(6)

  文|邵长宇(山东临沂六中北校区副校长,临沂校园法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临沂关爱问题青少年协会理事,校长传媒专栏作者,全国生命教育形象大使)

  开学第二周,罗谋樊回四川老家上学了,临走之前她送给我一幅素描画,是她用铅笔画的,一个长发少女手捧鲜花漫步在花园,正在享受身边的美好。

  接过这幅画,细细品读,画中的束发少女不就是罗谋樊吗?

  罗谋樊是班上的一名女生,是外来务工子女,老家在四川,3年前父母来到山东临沂半程镇的一家工厂打工,罗谋樊就读当地的小学、中学,今年升入初二。

  我心里明白,罗谋樊一直想回老家上学,初一下学期就有了这种想法,多次要求妈妈转回老家。也许是地域、语言、生活环境的改变,罗谋樊内心一直游离在伙伴们的圈子之外,她没有“走”进这间教室,也没有融入这个群体。一个课桌的方寸之地就是她的内心世界;一张纸的边框之间就是她的人生舞台。课间,她只有用画笔描绘内心的梦想,经常一天听不到一句话,不与同学沟通,不与外界交流,把自己封闭在一个人的世界里。时间长了,自然被同学们贴上了“另类”的标签,忽略在教室那个冰冷的角落里。

  也许是语言环境的障碍,罗谋樊缺少了表达的机会;也许是生活环境的原因,罗谋樊失去了沟通的渠道;她变得更加孤独,显得更加内敛。作为一名教育者,我深知,初中生在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培养沟通表达能力是多么的重要,这一课在孩子一生中是不能缺少的,甚至决定了生命成长的方向和未来。

  人是社会性动物,如果想在社会上很好的生存和发展,有持久的竞争力,那么,真实恰当地表达自我感受和自我需求,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是必不可少的。我觉得生活学习中简单的沟通和表达体现在三个方面:一要说得出;二要听进去;三要演得好。

  一要说得出。

  这是沟通的第一步,要准确的表达你所想说的,简单说来就是学会说话。事实上,我们大多数人花费50%-70%的工作时间在沟通,而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沟通80%是用语言来进行的。有研究数据表明,我们工作生活中70%的错误是由于不善于沟通造成的,可见,生活中有效准确的沟通表达是多么的重要。

  从某种程度上看,沟通能力对于后天的成功,其重要性甚至超越了你的专业知识。实践表明,成功的因素85%靠沟通和人际关系,15%靠专业知识和技术。马云,他既不是IT专家也不是技术专家,本科学的是英语,而今建立了庞大的“阿里帝国”,良好的沟通能力和人际关系必不可少。

  让我们分享一个故事。有一位地主老财有两个儿子。生病临死之际,需要决定财产如何分配。于是他心生一计,分别给两个儿子做了个测试:首先,他带大儿子到田里,看到远处一位牧牛人和一群牛。地主支使大儿子去询价。老大照办,回来汇报:“爹,牛卖10块钱一头。”地主问道:“公的母的一个价?”“糟了,忘了问了。”于是大儿子又跑一趟,“公的10块一头,母的12。”“那咱最多能买多少头?”就这样来来回回好几趟,大儿子才完整带回了所有信息。

  随后,地主带着二儿子走到田里,做了同样的测试。地主支使二儿子去向牧羊人询价。二儿子回来说道:“这群羊中有30只母的,70只公的,共100只。公的比母的贵20%。如果三天内交齐100只的订金,总价就能打七折,三天后交订金打八折。所以爹,我觉得咱们应该今天就交全部100只的订金,因为好多母羊都快要产仔了,现在订不仅便宜还能免费得到小羊。”

  这是一个浅显的小故事,背后却蕴含了沟通中非常关键的技巧。你虽然无法判断二人的智力水平,但恐怕所有人都会选择二儿子做继承人。二儿子之所以能脱颖而出,只不过因为他在思考时先人一步,更全面地收集了资料,做出了更加有效全面的沟通,准确的表达了想说的内容,为下一步的决策判断提供了有效的信息,也为自己的成功奠定了基础。既能说的出,又能说得全,还能说得准,这才是有效的沟通。

  二要听进去。

  就是学会倾听。如果说出来是成功的左手,那么听进去就是成功的右手。既要能说得出,更要听进去。只有两手紧紧连在一起才能架起友谊的桥梁。有人统计:工作中有四风之三的时间花在言语沟通上,其中有一半以上的时间是用来倾听的。绝大多数人天生就有听力(听得见声音的能力),但听懂别人说话的能力,学会倾听,则需要后天学习才会具备。

  善于倾听是一种能力素养,如何学会更有效的倾听?

  倾听大体可以分为三种层次。第一个层次是表层倾听,听者完全没有注意说话人所说的话,假装在听其实却在考虑其他毫无关联的事情。第二层次是理解倾听,听者主要倾听所说的字词和内容,不吸收讲话者的语调、身体姿势、手势、 脸部表情和眼神所表达的意思。第三层次是融合倾听。倾听人善于在说话者的信息中寻找感兴趣的内容,切入交流语境,融入对方的情感。一个人从层次一成为层次三倾听者的过程,就是其沟通能力、交流效率不断提高的过程。

  如何实现高层次的倾听呢?通过非语言行为,如眼神、表情、姿势和语调,建立一种积极沟通交流的氛围,带着理解和相互尊重,走进对方的内心,才能产生共鸣。让说话者觉得你是在感受我的内心,体验我的情感,融入我的情绪。这样才能在说与听之快速链接,顺畅沟通。

  三要演得好。

  沟通和表达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艺术,不仅体现在语言艺术的内容上,也展示在行为艺术的内涵里。声音和动作都是一种语言,沟通的媒介。一次成功有效的沟通,就是一次高品质的个人语言、行为、思想、情感的展演,一次个人魅力和素质的展示。第一印象不仅是靠语言制造的,还有你的肢体语言、神态和服装等。数据显示,高品质的沟通中用字遣词占7%;声音、语调占38%;表情动作占55%。可见语言之外信息传递的重要性。

  美国历史上著名的总统林肯就是一位优秀的演讲者,可以说是口才改变了他的人生以及一个国家的命运。林肯为了练口才,徒步30英里,到一个法院去听律师们唇枪舌剑的辩论,他欣赏律师们的雄辩口才、绘声绘色的辩护和雄浑有力的手势。他一边倾听,一边模仿。他经常到布道现场,聆听教士们扣人心弦的说教,观察他们舒卷自如的手臂,回来后也学他们的样子。为了练就口才,提高讲演水平,他对着树、树桩、成片的玉米林演讲过多次,刻苦的努力,终于取得成功,在竞选议员与总统之前,他就曾经在法庭上做过多次辩护演讲,几度轰动全国。

  在欧美一些国家的学校里,从小学就开设有各种各样的演讲和辩论课,美国的大学一二年级,演讲是一门必修课,这门课必须及格才能获得毕业证。而在国内,这门课程似乎离我们还很遥远。有些学生拒绝交流和表达,甚至相当一部分学生课堂不回答问题,而且,情况还是相当严重的。据我观察,这些不回答问题的学生大约占本班级学生的60%,接近三分之二,比例之重,令人惊讶,似乎还有继续增加的趋势。让孩子第二次学会说话是我们必须面对和改变的一个课题。

  “天下快意之事莫若友,快友之事莫若谈。”沟通表达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的桥梁和纽带,是一个人气质、风度和智慧最直接、最现实的表现。良好的沟通表达助人打开人际关系大门,带来心灵的共鸣和碰撞。善沟通能填补交往的空隙,会表达会拉近心灵的距离。

  也许,转学会给罗谋樊带来转机,让她打开心扉,重拾曾经的快乐和自信,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阳光,我们更期待她有一个优美的转身。

  沟通,教育应有的声音,孩子一生随行的能力。

  

  ▲山东临沂六中北校区副校长邵长宇(左)近照

  (本文为邵长宇副校长原创投稿)

  改变教育,从这里开始——校长传媒(我们唯一的微信号xzcm888) 

  有教育的地方就有我们 

  投稿邮箱:xiaozhangchuanmei@qq.com 

  联系我们加QQ:2636915649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