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未来学校大会”走进学校之旅暨“面向未来的五一教育”活动举办

2017-11-28 17:59: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play
" />

  新华网北京11月28日电 27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与海淀区教育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未来学校大会”走进学校之旅暨“面向未来的五一教育”活动,在五一小学召开。海淀区教委副主任张彦祥、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宋官雅、原北京教育学院信息与技术教育学院院长吴安民、北京市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刘玲老师和学区领导、各校校长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五一小学陈姗校长发言 

  五一小学陈姗校长在题为《面向未来的五一教育----全面推进“教与学”方式的深度变革》的主题报告中对“教与学”关系的辩证关系进行了理性梳理与分析,具体介绍了五一小学多年进行的课程改革,及课堂教与学方式的变革,并特别介绍了五一小学多年来在学科融合、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方面的思考与扎实践行,分享了学校对“教与学”的再认识和再理解。陈姗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基于信息技术,助推“教与学”方式深度变革的实践以及对未来的展望。陈校长的报告,生动体现了五一小学在通向未来学校道路上的思考与实践,展现了五一小学与时俱进的教育情怀与教育追求,阐释了对未来学校发展变革的前瞻性思考。

  张彦祥主任在讲话中,明确提出了新时期教育人的使命与担当,即“着眼未来,思考今天”“未来学校,就在当下”,鼓励大家积极改革创新,引领未来的教育。

  活动的第二板块是两节融合性现场课展示,课前,张薇、黄建鹏两位主任分别代表备课团队,就备课思路向与会人员进行了介绍。第一节是五一小学李全顺老师进行的数学与科学融合课展示《慧眼识盲区》,教师将五、六年级数学、科学的学习内容与“安装小区摄像头”的现实生活情境融合在一起,引导学生主动经历“发现提出问题,用科学的研究方法进行实验、探究与发现”的全过程,鼓励学生从数学的视角进行思考与分析,用数学的方式记录与表达,使学生做中学、做中思、研讨交流碰撞中不断拓展学习空间,提升认识,提高综合能力。

  第二节展示课是五一小学王倩老师执教的三年级融合课《我的旅行我做主》,学生的学习内容来源于真实的生活,基于数据调查创设真实的教学情境,学生通过信息技术手段设计完整的旅行计划,培养学生表达、沟通、合作、思维等多种能力,让学生的学习真实发生。

  在大会的最后,刘玲老师和吴安民院长对五一的未来教育思考及实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分享了自己对学科融合性课程建设与实践探索、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等方面的思考与发展设想。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