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孩子生命成长的“拦路虎”——自杀

2017-12-19 11: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长宇
play
" />

  文|邵长宇(山东临沂六中北校区副校长,临沂校园法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临沂关爱问题青少年协会理事,校长传媒专栏作者,全国生命教育形象大使)

  

  今天是核对养老金发放签字的最后一天。

  胡老师三天前接到了学校的通知,他考虑再三,决定去签字。这几天,胡老师一直犹豫不决,不敢迈出家门。吃过早饭,他估么着从家到镇上的学校正好是第三节课,老师们都在教室里上课,他强打起精神走出了家门。

  多么熟悉的小路,胡老师都能数清楚路上的每一棵树,每一块田。而今天,路上的一切对他来说是那么的陌生,脚下的车蹬是那么的沉重,他甚至走过路口都不清楚要拐向何处。

  胡老师用力抬起头,看着眼前每天都要经过,再熟悉不过的小桥,再也撑不住了,再怎么用力也跨不过这个桥,再怎么打起精神也迈不过这道“坎”,胡老师长长的“叹”了一口气,拽着车子回家了。

  两个月前,胡老师唯一的儿子跳楼自杀了。

  一年前,他的儿子从国家重点名牌大学毕业,应聘到国有大企业工作,从小学到大学,再到就业,都很顺利。周围的同事都羡慕胡老师有一个优秀的儿子,胡老师也为自己有这样一个儿子感到高兴自豪。

  去年,不知什么原因,孩子辞职,想考研究生。结果,报了名却没有参加考试,一直待在家里,因为工作的原因,父子之间有时免不了要吵架,孩子和家庭之间的关系悄悄的发生了变化,孩子几乎不出门,慢慢变得抑郁了,家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试着找个心理医生疏导一下,可是,在看完医生回家之后,孩子把父母反锁在门外,从9楼的窗户跳了下来……

  一个年轻的生命就这样绝然的走了。

  自杀,一个不忍直视的字眼,却经常夺目而来,不仅戳痛了家庭,更刺痛着社会。

  近日,香港教育局新任副局长蔡若莲的长子潘匡仁在家里跳楼,从40多层的高空坠下,惜告身亡,又一个鲜活的生命消失了。

  潘匡仁中学毕业于香港名校,喜欢运动,尤其是跑步和单车。这样一位有为青年却因为去年在单车比赛中受伤而罹患抑郁症。在他准备跳楼自杀前就被家中的外籍女佣见到,女佣曾阻拦他,并且也叫来保安制止,同时说服他回到自己的房间。但后来又发现他把自己反锁在房内,之后便发生自杀惨剧。

  生命来的这么不容易,却走得如此草率。究竟是什么原因把生命和死亡系到了一起,让生不如死?

  据统计,中国每年至少有25万人自杀,200万人自杀未遂,其中约有10万青少年死于自杀,每分钟就有2个人死于自杀,还有8个自杀未遂,自杀成青少年头号死因。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的调查分析称,自杀已成为15-34岁人群的首位死因。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曾发布《中学生自杀现象调查分析报告》,其中数据让人心头一颤——5个中学生中就有1人曾考虑过自杀,较上个世纪相比,青少年自杀率提高了60%,且有逐年增加的趋势。

  数字是真实的,却是冰冷的,冷的连一丝余温都触摸不到。

  自杀,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已经成为孩子生命成长中的“拦路虎”。这个“拦路虎”长得五花八门,有来自社会竞争压力的;有来自家庭的教养方式;也有来自学校的教育管理。有时生活学习中的一点不如意,一个挫折,一次批评,一场失败……都很容易演变成致命的“老虎”,而“拦路虎”隐蔽性又非常的强,很难发现,当我们发现时,这只“虎”已经呲着獠牙瞄向了你,特别对处于青春期的孩子,面对此“虎”,茫然无从,更不能理性应对。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和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联合发布公告称,身处变迁速度加快的社会,在17岁以下的儿童青少年中,大约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

  

  通过图表剖析自杀的原因,不难发现,自杀问题的根源是自我心理问题,心理问题成为青少年生命成长的“拦路虎”。

  如何“打虎清路”?“打虎”就是疏导孩子的压力,“清路”就是祛除恐惧提升抗挫力,锻炼心理承受力和心理弹性力。

  美国心理学家阿尔伯特·艾利斯定义过一种症状——“低挫折忍耐度”,就是“挫商”低。艾利斯认为,许多当代人已被“宠坏”,无法容忍事情有丁点不顺。稍不称心如意,低挫商者立刻觉得这种事不但根本不该发生,而且绝对不可接受,此外,更必定导向灾难性的后果。这种思维定式将要付出不必要甚至痛苦的代价。轻者产生焦虑、抑郁、愤怒等负面情绪;往前发展就是逃避痛苦——出走;重者采取不理智的行为决策——自杀。

  健康中国需要有健康的心理。培育青春期孩子良好的心理健康素养,养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是家庭和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是生命成长不可或缺的一课,不能让外显的分数掩盖了内在的生命根基,而这一课往往停留在课程表上。防青少年自杀决不是青少年的个人行为,除了要提高青少年自身的心理素质和自控能力外,学校和家庭在预防青少年自杀做到“共同参与”至关重要。

  如果说心理健康教育是青少年成长的必修课,那么生命教育就是青少年成长的灵魂课。

  人世间什么最宝贵?这是一个无需思考就可以直接回答的问题,生命!可是,掂量这些自杀案例,实际生活中并非人人明白生命存在的价值。这些自毁的行为虽然是少数,但是忽视生命健康是社会更为普遍的现象。

  青少年学生正值成长发展的关键时期,对于死亡和生命心中充满了迷茫和草率。如何让学生珍爱生命、尊重生命、敬畏生命应该是每一位家长和教育工作者思考和回答的教育话题。站在生死高度重审生命价值,家庭和学校应该教育引导学生认识生命所承载的价值和担负的责任。珍爱生命,热爱生活,培植学生崇高的生命情怀,帮助学生在生命的根基上确立起人的内在的不可让度的尊严。

  “清路打虎”,让生命更有尊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