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杭州中考新政出炉

2018-04-29 08:16: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梁建伟
play
" />

  昨天,杭州市教育局公布2018年杭州市区(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西湖风景名胜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和各类高中招生录取工作的政策及具体操作办法。

  今年杭州市区初中毕业生为25000余人,比去年略有减少。其中,第一批(重点、特色示范普通高中)计划招生12000余人,比去年略有增加。今年的中考时间定于6月16日、17日,具体的招生流程与去年基本一致,没有发生大变化。

  昨天,杭州市教育局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21年中考开始,也就是2018级初一学生起,市区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学校名额分配招生比例将提高到60%。具体的实施细则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中。

  记者从杭州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的高中招生政策有三点变化。

  ●变化一:临安区与主城区实施双向定额招生。

  在萧山、余杭、富阳三区与主城区实施优质普通高中双向定额招生的基础上,临安区也将与主城区实施优质普通高中双向定额招生。

  2018年,萧山、余杭、富阳、临安四区优质普通高中分别面向主城区招生144人、120人、74人、48人。招生的学校共有7所,均为省一级重点中学。其中,萧山区为萧山中学和萧山区第五高级中学,两校各招生72人;余杭区为余杭高级中学和余杭第二高级中学,两校各招生60人;富阳区为富阳中学和富阳区第二中学,两校各招生37人;临安区为临安中学,招生48人。上述招生名额纳入主城区2018年高中招生计划,并由主城区完成相应招生工作。

  主城区面向萧山、余杭、富阳、临安四区招生的学校有8所,分别是杭高钱江校区、杭二中滨江校区、杭四中下沙校区、杭师大附中、杭十四中康桥校区、浙大附中丁兰校区、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长河高中。上述学校均各招生1个班。

  ●变化二:集中统一第一批招生录取学校数量增加。

  列入第一批招生的学校(校区)数量将增加2个,即杭州学军中学海创园学校及临安区面向主城区招生的临安中学。

  学军中学海创园学校由杭州市教育局联合余杭区人民政府,依托学军中学创建。2018年该校将面向杭州市区和余杭区招生(各占50%),高一新生12个班,实行寄宿制。

  学军中学校长陈萍对记者说,为了办好这所新校,学校提前两年进行了师资储备,其中既有全国各地优秀教师,又有北大、清华等名校毕业生,均已在学军中学带岗实习一年以上。

  ●变化三:中专的招生录取方式调整为“平行志愿”投档录取。

  中专的招生录取方式,从今年开始,调整为共一个批次,按“平行志愿”投档录取的方式进行。报考中专的考生同样可选报6个学校(专业)志愿。

  备受关注的中考改革有了进展,在昨天的高中招生政策会上,杭州市教育局的一位负责人向在场的初中校长表示,分配比例提高到60%已经定下来了,具体怎么操作,实施细则已经在征求意见了。

  根据省教育厅文件解读,保送生取消,但高中名额分配到初中并未取消,且分配比例提升。从2018级学生开始,分配比例从现在的50%提高到60%及以上。公办初中和民办初中都有分配名额,具体数量将根据毕业生人数按比例分配,也就是说毕业生越多的学校分配到的名额也越多。

  杭州市教育局提醒,今年高中学校继续不允许以挂读等名义招收计划外学生。凡选择报考中外合作班和民办学校的考生,应充分考虑家庭经济承受能力。杭高、杭二中、杭四中、杭十四中、浙大附中、学军中学等六所学校均有两个校区,严格实行按校区招生、就读和学籍管理。按规定程序被各类高中录取的学生,其他招生学校不得再行录取。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中,仍不得使用计算器。(记者 梁建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艳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