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十七中推行人文素养实践课 幸福树下幸福人

2018-06-13 09: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今年春季以来,临沂十七中把一棵杏树从开花到结果成熟的历程做成一个人文素养课程,一个独有的关于幸福的节日。目前,她已成为该校的关于幸福、关于行为的细节教育。已经成为临沂十七中人思想中、行动里浸润的独有行为气质。幸福树上幸福果,幸福树下幸福人。幸福常驻每位孩子心中!

   

  据悉,幸福树课程是从今年3月启动的,是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人文素养课程,也是体现全校师生对生命的热爱、对个人素养的一次洗礼,杏树从开花到结果孩子们每一天都会去观察它的变化,并记录生命的成长历程。结出果实以后,更是引得师生的倍加关注,全校2000师生没有一人私自摘果,一直到果实将树枝压弯。来访的宾客纷纷赞叹,一个2000余名师生的学校竟没有一人去摘一个果子。而且,4年来每一届学生都会形成默契,用心呵护这棵承载学校文化的幸福树,彰显了一个学校的价值观与人文素养。

   

  在幸福树下听课

  今年的幸福树课程,学校课程团队也是安排的极为丰富,课程设计分为4个环节:首先由原2011级年级主任禚玉文介绍这棵杏树的生长历程和幸福树的故事。

  语文老师曹雷结合幸福的人文情怀到文学典故讲杏树的生长史与文化脉络。同学们从文学方面也了解到关于幸福的解释。

  生物老师吴一俊从生命与生物属性方面为同学们带来一堂极为有趣的生物课,让同学们通过观察与对比生动了解杏树从抽枝散叶到硕果累累的全过程。

  赵万振主任,抛出关于幸福的话题,让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同学们纷纷发表对幸福的理解与感悟,从自身去寻找幸福源泉,最后得出“幸福是奋斗的过程,是为梦想努力后的回望” 。

   

  校长史传杰积极参与,指导学生朗诵,从发音技巧到情感表达,从字面解释到深层蕴意,最后师生齐诵原创诗歌《幸福树》,将课堂气氛推向高潮。

   

  课堂最后是师生齐摘幸福果,大家一起动手摘取幸福果实,每一位同学的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微笑,今年的杏儿大丰收,共摘得幸福果5217枚。

  课程的第二阶段,周五会将摘得的幸福果分发给所有师生品评。各个班级进行幸福树课程,参加幸福课程的各班代表将会分享课堂所得,观看幸福课程视频,并写一篇关于幸福的文章。(临沂十七中供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