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职业学院:加强教育内涵建设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18-07-21 13: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洋 程运申
play
" />

  临沂职业学院作为全市唯一一所国办高等职业学院,建校60多年来,累培养出20多万名优秀人才,他们从这里走向四面八方,在全市乃至全省、全国各条经济战线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百姓的口碑无疑是对办学水平最好的证明。“好院校,好就业”的口号已经不胫而走,成为学院的金字招牌。良好的品牌效应和社会认可度为临沂职业学院的学子搭建了学习深造和就业质量“双高”平台。

  随着社会发展迈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日渐突出,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高职业教育水平,已经成为紧迫的时代课题,也对职业院校与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临沂职业学院立足“围绕产业转,围绕就业干,围绕需求办”的办学理念,围绕全省十强产业,主动对接临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8+8”产业,不断优化专业结构,突出重点专业群建设,把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办学模式、人才培养模式等作为重要抓手,走出了一条内涵发展的成功之路。目前学校开设了32个三年制高职专业、20个五年制高职专业和2个对口贯通分段培养本科专业,打造了2个国家级重点建设专业、2个省级品牌专业(群),建设了省级特色专业,发展起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

  衡量一所高校办得好不好,首先看它培养人才的水平高不高。为了促进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更加吻合,临沂职业学院坚持工学一体,科学合理设置专业,系统推进课程建设,坚持以产教融合为主线,以“三平台三模块”课程体系为基础,对接产业标准和生产过程,构建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体系,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体系、素质教育体系和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推行弹性学制,实现课程设计模块化、课程选择超市化、课程教学项目化、课程学习自主化。

  在学校新建成的1.26万平米的大学生众创空间,8个非遗大师工作室和50多个教师工作室,使第一课堂与第二、第三、第四课堂有机融合,让学生真正地“做自我设计的主人,走自己选择的道路”,学校因此也被确定为山东省职业院校创业学院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和首批“山东省创新创业学院”,极大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自由成长、个性化成才,培育出具有沂蒙精神、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的新一代大学生。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一等奖、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工业机械装调赛项一等奖、全国商业精英挑战赛第十二届电子商务大赛一等奖、全国高等院校第四届“智欣联创杯”外贸单证岗位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两年来,临沂职业学院师生荣获国家级技能大赛一等奖12项,省级以上技能大赛奖项208项。

  成绩的取得与学校独具特色的育人模式密不可分。学校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积极探索多元合作、协同育人、互利共赢的人才培养模式。具体工作中,各专业(群)在学校“两条主线贯穿始终、三个平台交相辉映、两个基地相辅相成、教学做赛研创六位一体”的“2326”人才培养模式基础上,凝炼出各具专业特色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按照“双主体、三层次”原则,从基本技能、专业技能、综合(职业)技能三个层次建立实践教学体系,实践教学占总教学时比例达到60%以上,实现学生“零距离”就业。

  近年来,经济发展从高速增长到增速放缓,新常态下的经济结构调整必然带来劳动力需求的变化,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也随之出现变化。围绕培养“会做人、能做事、会生存、能发展”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临沂职业学院不仅重视培养职业技能、服务劳动就业,更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出彩的机会。知识培养上,学校强化 “5+3” (五年制大专选修3项技能)、“3+2”(三年制高职选修2项技能)一专多能人才培养特色,做优五子登科学历提升教育特色,夯实普通专升本管理,扩大自学助考本科试点,增加对口贯通本科专业,打通开放大学本科学习,开展国际合作本硕教育,为学生多路径成才搭建“立交桥”,圆学生“升本深造”之梦;素质提升上,学校每年举办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校园技能文化节、科技文化体育艺术节、社团活动月和“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等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校内外文体与服务活动, 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加强现代职业精神、职业文化教育相结合,使学生在广阔的舞台上更深刻地体验道德精神和品质力量,打造了“红色文化+工匠精神”的文化特色,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经济发展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教育关键在教师。教师不仅是文化知识的传播者和高尚道德的引导者,更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核心资源。为此,临沂职业学院高度重视教师职业能力发展,特别是专业带头人和课程负责人等骨干教学队伍建设,选拔认定专业带头人和课程负责人。分批安排教师赴企业参加顶岗实践锻炼,每年选派大批教师参加国内外培训和学习,进行项目化教学改革、职业教育教学理念提升、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信息化教学能力提高等培训;制订高层次人才引进和管理办法,加大领军人物和优秀技术技能人才引进力度,建立了300余人的兼职教师专家库。通过内培外引,转变了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强化了行动导向的教学思想。2018年,学院教师获机械行业全国技能大赛一等奖第一名、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国家、省级多个奖项。

  展望未来,临沂职业学院清醒地认识到高等职业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学校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创优质、争一流”的战略目标,确定了“12345”总体思路,坚持“转调增创”工作总基调,落实“以新校区建设为标志的基础能力提升”和“以优质校建设为标志的内涵提升”两大重点任务,全面实施配置强校、质量立校、人才兴校、创新活校、特色亮校、文化铸校 “六大工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根本,以内涵建设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科学管理为导向,以党建工作为保障,依托区域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抓机遇、谋发展,积极探索“产教融合 工学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内涵建设不断加强,办学特色日益突出,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徐洋 程运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