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内外双渠道,临沂第三十一中学国防教育扎实推进显实效

2018-10-10 17: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胡秀荣 李学娟
play
" />
  近年来,临沂第三十一中学立足“立德树人、生命至上”理念,结合学校和学生实际,将国防教育纳入学校课程体系,不断开拓校内校外教育渠道,通过系统性、持续性的规划,以丰富的活动为载体,激发学生的国防意识,增强学生的国防观念,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校内渠道:结合日常教育教学活动,渗透理念唤醒斗志

  学校将校内的国防教育和日常教育教学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在课堂教学、班团活动、固定的专题活动中,突出国防相关知识,持之以恒地推进,让国防教育理念深入学生内心,唤醒学生心系国防、勇于投身国防的理想信念。

  和班团会相结合

  校内班团会:参观学校展室

  每周的升旗仪式及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课、团委组织的主题活动等,都成了学校实施国防教育的灵活有效的载体。

校内班团会:关工委 讲革命故事

校内班团会:观看爱国影片

校内班团会:我与国旗合影

  固定的主题活动

  校内固定活动:18级新生军训

  新学年开学初的新生军训、每学期为期一个月的体育节、教职工篮球、跳绳比赛等主题活动,是学校固定、按时举行的活动。在这些活动中,学校把军队队列军姿训练、军人意志训练、强身健体训练等国防教育因素,自然地融入到这些活动中去,唤醒理念认知的同时,唤醒广大师生的军人斗志。

  

校内固定活动:2017年体育节

校内固定活动:教工篮球赛

  

内固定活动:教工跳绳比赛

校内固定活动:精忠报国主题班会

  校外渠道: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开阔视野磨炼意志

  学校积极拓展校外国防教育基地并充分发挥基地的教育作用,力求让学生在体验中开阔视野、在实训中磨炼意志。

校外拓展;青少年基地素质拓展训练

  在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组织学生进行形式多样的素质拓展训练,在军事化午餐、整理内务、真人CS、激光射击、徒手救援、攀岩等一系列军事化训练中,逐步形成纪律及规范意识并自觉付诸行动;在临沂市科技馆,组织学生研究神舟飞船构造并入舱体验,激发自豪感和保家卫国的豪情。

  

校外拓展;青少年基地素质拓展训练

  在稳步推进“生命教育”特色建设的临沂第三十一中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学生综合国防素质为基本要求,不断拓宽国防教育渠道,健全校内校外紧密结合结合的国防教育网络,学校国防教育工作质量不断提升。(通讯员 胡秀荣 李学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