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联研共赴有效智慧教学--“乐课网”临沂市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研讨会在临沂第三十一中学举行

2018-12-06 17: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富伟 胡秀荣 张继华
play
" />

  不同学校、不同学科教师课堂教学经验的深度融合能够凝聚智慧;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能够启迪思维。为了进一步提高学校教学质量、提升教师的业务技能、为老师们创生更深切的教学智慧提供切实有效的平台,12月5日,“乐课网”临沂市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研讨活动在临沂第三十一中学举行。

  本次活动由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联合浙江施强集团乐课网展开;来自济南、德州、济宁等地推行PAD教学的兄弟学校的教师前来参观学习;临沂第二十中学、临沂第三十二中学、临沂第四十中学等7所学校均选派骨干教师参加。

  经开区教育局教研室孙洪洲主任、杨富伟主任、临沂第三十一中学校长谢士光、施强集团乐课网大区总监马媛媛一同全程参会。

  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为课堂展示。8:00——10:00,来自临沂三十一中、三十二中、二十中、临沂外国语等学校的7位教师,分别执教七年级研讨课。授课教师充分借助PAD实时精准监测、实时精准反馈、人机交互等优势,带领同学们投入到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中,由“扶”到“放”地逐步打开学生的思维,努力达成“学以致用”的教学目标;配合及时的即时性评价,整个课堂节奏张弛有度,学生身心参与度高,教学效果好。

  第二阶段为交流研讨。全体与会者齐聚会议室,在乐课网崔可新老师的主持下,有序展开说课、点评等活动。

  7位执教老师简洁、凝练的说课之后,乐课网俞越老师、牛老师立足于智慧教学系统开发和使用的角度,从不同侧面展开点评。汇总两天的展评活动(12月4日于临沂第二十中学活动一天),他们充分肯定了执教教师的智慧课堂操作技能和课堂教学效果,对“三合一作业”的实施、小组合作学习的展开、贯穿始终的“红花激励”、“金榜展示”等,给予了热情赞扬;同时也提出了“要精准关注到每个学生、每项教学内容”、“不要频繁发起客观现实性提问”、“小组讨论中要最大限度调动全体组员的积极性”等建议。马总监介绍了施强集团的发展历程及主要业务,对核心产品“乐课网”的开发使用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做了精要简述。

  随后展开的“乐课网精准教学交流研讨活动颁奖典礼”将活动推向高潮。本次活动历时2天,共有14位教师参与课堂展评。临沂第三十一中学谢士光校长、临沂第二十中学刘峰校长为7位一等奖获得者、经开区教研室孙洪洲主任为7位特等奖获得者、马总监为1位“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奖”获得者颁发了证书、奖品。

  孙洪洲主任在随后的讲话中高度肯定了本次“校际联研”活动的积极成效,以“大、准、快、多、评”五字概括了对平板智慧课堂教学的印象;同时也指出存有的“生疏、不流畅”的弱点,建议学校和教师继续潜心深挖相应的功能和技能,推动智慧课堂高效运转。

  临沂第三十一中学校长谢士光做最后总结。他盛赞本次活动是“一次有温暖的交流、一次智慧的教育活动”,向与会者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教育教学成绩,推介了学校“三环五步十环节师友互助”课堂教学改革项目,和对“刚刚迈开第一步”的智慧课堂的扎实探索;对更有效的校际交流、更有生命力的智慧课堂提出深切期待。

  多方联研共赴有效智慧教学。教育的发展呼唤有智慧、有思维的课堂。借着本次研讨会的东风,在市区教育局、施强集团、兄弟学校的支持和帮助下,在全校师生的戮力奋进中,临沂第三十一中学更加优质的教育教学之路必定越走越远!

  ( 杨富伟 胡秀荣 张继华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