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县大庄镇中心小学润儒雅校园 育时代新人

2018-12-13 20: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李德英 刘玉军
play
" />

  大众网临沂12月13日讯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李德英 刘玉军)沂南县大庄镇中心小学坚持“传孔圣文化,润儒雅校园”的办学理念,以“儒·雅”文化引领学校内涵发展,树立儒雅价值观,打造高雅校园,铸造儒雅教师,培育文雅学生,培育了一批批新时期的少年君子。

  学校一直坚持三大育人原则:打造高雅学校,坚持文化育人;构建课程体系,坚持教书育人;搭建学生平台,坚持活动育人。特色建设的一个重要支撑就是特色的环境承载力,而儒雅教育更需要环境建设,让校园每处都能对学生进行浸润熏陶,作为一所孔子文化教育联盟学校,始终坚持以圣贤为师,与经典同行,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之精髓,结合国学经典诵读活动的开展,以打造高雅学校,锻造儒雅教师,培养文雅学生为主线精心设计校园文化,让学校处处有经典,起到时时能育人的教育效果。

  近年来,沂南县大庄镇中心小学以“儒·雅”文化引领学校内涵发展,深入挖掘课程资源,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有机结合,构建儒雅课程体系,提出了构建“博雅”“艺雅”“文雅”“志雅”“体雅”五大课程类型,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有力的课程支撑。开发和利用儒雅课程,加强校本课程建设,开发系列校本教材《诵经典——说中国话》、《誊古训——写中国字》、《品论语——做中国人》。

  深入开展国学诵读活动,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培养民族自豪感,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审美情趣。2014年以来学校精心构建并启动《大庄镇中心小学儒学文化进课堂实施方案》,落实“因材施教”的教育思想,开设蒙学课程、儒学课程。学校注重以班队活动为依托,通过深入挖掘孔子教育思想,开设有鲜明圣贤特色的“新六艺”社团活动,即琴、棋、诗、书、数、画,在六大社团类型基础上还开设了丰富多彩的班级社团活动。充分挖掘现有教师资源,发挥教师特长优势,调动教师积极性,学校鼓励每位教师都申请建立自己的社团,每位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一项自己喜欢的社团活动,形成了全校师生全部参与社团的活动氛围。不仅做到了学生层面的“因材施教”,还做到了教师层面的因材施教发挥教师之“才”,培养博学多才的文雅学生。

  为学生搭建活动平台,邀请书画名家进校园,为师生带来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带领学生参与社区服务,增强公民意识;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每年举行最美孝心少年评选活动,以身边的例子感染学生从小学会“孝亲敬老”;每年9月28日利用孔子诞辰日举行孔子文化艺术节等等。坚持立德树人,积极推进素质教育,扎实开展教研活动,在活动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少年君子。

  现在的大庄镇中心小学处处充满浓郁的文化气息,耳边时时萦绕着孩子朗朗的读书声,全体师生正以饱满的热情参与到学校教育学习中。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