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第十七中学获兰山区传统文化教育成果暨教师朗诵大赛一等奖第一名

2018-12-14 08: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计友
play
" />

   2018年12月13日,临沂第三实验小学的报告厅内,兰山区传统文化教育成果暨教师朗诵大赛正在隆得举行。临沂第十七中学凭借着一曲《蒹葭》,震撼全场,最终以绝对优势,获得了一等奖第一名的成绩!  

  

  临沂第十七中学参加的作品选择了古老的《诗经·蒹葭》篇,它出自《诗经·秦风》,是一首怀人古体诗。诗中所怀之人是诗人爱慕、怀念和追求的“伊人”。景物十分出色,“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景含情,情中景,浑融一体,主人公凄婉惆怅的情感充溢于字里行间,凄迷,朦胧。全诗重章叠句、反复吟咏、一唱三叹。 

  

  老师们在深入理解诗篇的内涵之后,仔细揣摩,在无数次的探讨之后,力图再现经典的魅力,他们设计了三步:

  入情入境的朗诵,是一种引领;

  载歌载舞的浅唱,是一种感染;

  声律和谐的吟诵,是一种陶醉。

  

  现场,在古筝的优美旋律之中,“伊人”以妙曼的舞姿将瞬间带入二千多年前的水边:秋风轻吹拂,芦苇摇柔肢。爱恋的心如霜如露,似梦似幻。诗人离开木舟,深情的隽永地朗读:“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吸引住了全场的目光及灯光。歌者以空灵纯净的浅唱:“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如天籁之声,大家恍忽进入缥缈的水之湄。亭边女生唱道: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蕴味十足。 

  

  水边对弈、击鼓的男子共起,朗诵:“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涘。溯洄从之,道阻且右。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恰如:“汉之广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情感之流得到一次彻底的洗礼。

  

  此时,大家共同吟诵全篇,低吟慢和:白露结霜,浓雾迷茫。思念的泪光里,总有深情的凝望。曲终,伊人再次于众人的怅然之中翩翩舞起……  

  多次打磨,反复修改,不停锤炼,时时提升的作品,最终集朗诵美、意境美、辞采美和含蓄美为一身,以尽善尽美的姿态呈现,再次彰显了经典的魅力,最终获得兰山区首届传统文化教育成果展最骄人的成绩!(通讯员 张计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