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第三十二中学抓好"五个一",谱写开学新篇章

2019-09-02 16:2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林琳 马战胜
play
" />

  暑假已经结束,开学在即,作为新学期的前奏,临沂第三十二中学通过举办安全教育、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师德培训、家校育人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

  图片1

  一是安全教育第一课。临沂第三十二中学组织新生、家长,进行交通安全、防溺水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教育。邀请政安消防培训部王镇教官,对全体教职工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培训会上,王教官讲述了火灾事故发生的原因、火灾的预防、火场中出现的延误逃生时机的误区等方面的知识,以及火灾发生时紧急自救、集体疏散的方法和逃生、自救的基本要领,包括如何正确使用灭火警、如何正确选择逃生路线、高楼火灾如何逃生等。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用火用电要时时防范,增强消防意识。

  图片2

  二是教师专业发展培训第一课。开设“阳光积分,让每个生命更精彩”专题讲座。孟祥飞老师详细讲解了如何利用教育阳光积分教育,解决学生管理难、课堂效率低以及家校合育等问题。学生管理要从常规管理入手,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让学生主动成长,做到学校和谐、班级和谐、家庭和谐。王依彬老师分享了阳光积分教育管理经验,让课堂教学导入pk竞争机制,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让教学过程充满乐趣,实现课堂高效目标。阳光积分教育使班级管理全员化、科学化,记录孩子成长的痕迹,累积学生的进步,让学校阳光教育落地开花。

  图片3

  三是师德培训第一课。组织全体教职工观看中央电视台视频“时代楷模张玉滚”的感人事迹,对教职工进行师德教育。张玉滚为了成全孩子们的求学梦,放弃自己走出大山的梦想,成为了一名乡村教师,张老师扎根黑虎庙小学17年之久。面对艰苦的环境,他始终任劳任怨,默默奉献。17年的艰苦磨炼,练就了张玉滚过硬的技能,手执教鞭能上课,拿起勺子能做饭,握起剪刀能裁缝,打开药箱能治病,把自己打造成“全能型”教师。张玉滚老师的先进事迹,令我们感动。工作中要以张玉滚老师为榜样,心怀大爱,艰苦奋斗,教书育人。

  四是新生入学第一课。开设“走进中学门”新生入校课程,让2019级新生在“许愿墙”上张贴许愿卡、心愿卡,填写兴趣爱好卡,为班级发展支招,规划班级和个人未来发展,参加丰富多彩的体验式活动,上好入学第一课。

  图片4

  五是家校育人第一课。学校为架设家校沟通的桥梁,让家长学校成为学校教育的有力补充,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开设“携手并进,共赢未来” 家长学校开学第一课。心理辅导、家庭教育教师解雪作了《陪伴孩子快乐学习,开心成长》专题报告,引导学生家长走出教育的误区,引导初中生健康成长,关心孩子身心健康成长。(林琳 马战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