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高中化学学科核心素养教学实践研究暨新教材培训会顺利举行

2019-10-18 10:1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山东省于2019年秋季学期高一年级起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为准确把握新教材的价值导向、核心思想和主要内容,全面理解新教材变化的新思路,准确把握新教材的编写原则、结构体系与风格特色,提高教师对新教材的理解和使用能力,10月14日15日,临沂市教科研中心召开了临沂市高中化学学科核心素养教学实践研究暨新教材培训会。全市高一化学教师及各县区教研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14日上午,在中印软件产业园报告厅举行了专家报告会。人民教育出版社李俊教授,结合新化学课程标准,对新教材的编排进行了详细解读。

  14日下午,在临沂外国语学校会议中心举行了三节示范课。临沂外国语学校潘会卿老师、临沂一中吴晓老师和临沭一中吴兴振老师分别为大家展示了《铁及其化合物》、《过氧化钠》和《氯气的性质》三节示范课临沂外国语学校潘会卿老师执教《铁及其化合物》,他从单元整体规划设计,通过任务驱动、问题引领、模型构建、创新应用、师生合作探究等方面落实新课标,真正实现了核心素养在课堂落地。最后,临沂市化学教研室付士林老师对三节示范课进行了点评,三位教师的课例理念先进,符合新课标要求,课前对教材内容进行了科学合理地设计课上层层推进,重点突出,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引导学生对问题进行科学有效地探究,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动参与性。付老师希望全体化学教师会后及时反思,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临沂外国语学校潘会卿老师

   

  临沂一中吴晓老师

   

  临沭一中吴兴振老师

   

  付士林主任点评

  15日上午,在中印软件园报告厅举行了高中化学新教材经验交流会和主题报告会。临沭一中王善德老师、临沂四中赵鑫老师、平邑一中赵加琛老师和临沂四中谢迎君老师分别对素养导向教学案例分析《二氧化硫》、素养导向教学案例分析《氮及其化合物》、《核心素养的水平划分与学业质量标准的研究》和《基于核心素养下的新课标解读》作了经验交流。最后,临沂市化学教研室付士林主任作了《促进核心素养发展的教学策略研究》的主题报告。付老师从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三个方面详细论述,建议全体化学教师应该从学生学习化学知识的具体现状出发,充分结合学生的个性化特点,进行教学方法和思路的创新,逐渐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使得学生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和水平,促进学生更好的发展。

   

  临沭一中王善德老师

   

  临沂四中赵鑫老师

   

  平邑一中赵加琛老师

   

  临沂四中谢迎君老师

   

  付士林主任作报告

  本次教研活动的开展,有效帮助了广大教师把握新教材的教学理念、编排意图,有助于教师形成学期教学的整体思路,推进了新教材的高效使用,全面提升教书育人的能力和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