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交通技师学院举办“课程思政”说课比赛

2022-06-01 14:4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炯刚
play

  5月31日,山东交通技师学院举办“课程思政”说课比赛。学院副院长郝风伦,各教学部门教学负责人及部分骨干教师参加观摩。

  前期,各教学部门进行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案撰写与评比、说课初赛、示范课等教师职业能力提升活动,并选拔出优秀选手。在此基础上,学院组织进行了优秀教学设计方案的评比,并进行说课决赛。

  比赛中,选手们结合自己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针对设计的学习目标、方法策略、教学实施、评价及亮点等环节进行说课,学习目标明确,结合课程实际和学情分析,渗透的思政元素合理;教学环节设计匹配人才培养目标,突出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环节渗透“课程思政”显著。

  郝风伦在总评时要求,各教学部门要积极组织融合课程思政的工学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活动,结合日常教学工作,将课程思政落地做实。

  2022年2月份,学院正式启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制定《山东交通技师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组建课程思政实施领导小组,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时,充分发挥院系(部)、教研室(组)、教学团队等基层教学组织作用,发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推动广大教师承担起课程思政建设主体责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知识传授、技能培养融合统一,全面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下一步,学院将根据课程思政实施方案,继续推动现场教学观摩课、优质课评选等课程思政实施活动,在此基础上逐步优化完善各专业融合思政元素的课程目标、人才培养方案等,建立起完善的学院的课程思政融合型工学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通讯员 韩炯刚)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