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儿童武术舞台剧《武魂》亮相北京国安剧院

2017-05-31 15:02: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play
" />
  

 

  

  

 

  

  

 

  

  

 

  

  原创儿童武术舞台剧《武魂》亮相北京国安剧院。新华网 夏添 摄
  新华网北京5月27电 2017年5月27日“六一”儿童节前夕,由北京市海淀区万泉小学精心打造的原创儿童武术舞台剧《武魂》亮相北京国安剧院。这是一部将中华武术、教育戏剧、校本课程相结合的舞台剧,开辟了学校舞台剧的先河。

  剧中主人公李小隆是一名小学生,从小跟着妈妈一起生活,妈妈希望儿子成为受人尊敬的教师,而小隆心中却有着自己的武术梦。无奈小隆性格胆小怯懦,纵然心中对于武术的梦想愈加强烈,也敌不过妈妈口中的“好好学习”。而在同学们不断地鼓励下,在老师的关注、关心和帮助下,小隆终于开始一步一步走近自己的梦想,妈妈也从“反对派”变成了小隆坚实的后盾!亲情、友情,师生情汇聚成为一股力量,推动着小隆,让他离自己武术梦越来越近!在实现武术梦的过程中,小隆的性格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变得开朗乐观,积极向上……

  在这部剧中,我们可以欣赏到万泉小学特色课程《少儿禽戏》形象生动、栩栩如生、出神入化的精彩表演,可以欣赏到行云流水、挥洒自如、柔中带刚的太极功夫,呼呼生风、横飞竖打、势势相连的九节鞭,还可以观赏到孩子们南拳如猛虎下山,少林棍似蛟龙出海,旗阵尽显风樯阵马的阵势。如此盛事当然也少不了在2017年中瑞文化艺术交流大获好评的短棍与伞相结合的《东方神韵》。观众们从中不仅感受到了中华武术之博大精深,又体验到了教育戏剧特有的教育魅力;既看到万泉人传承民族文化之精神,又看到孩子们在核心素养各领域的不断提升。

  在这部剧中,角色鲜活,台词精炼,故事还原生活,情节渗透平凡,旨在使每一位观众都能在这部剧中看到自己,产生共鸣。同时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出我们的教育方向,适合孩子们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孩子们感兴趣的教育才是实现孩子们梦想的教育,多元文化的教育才是助推孩子快速成才的教育。

  海淀区委教工委尹丽君书记参加活动并致辞。她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关心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就是关心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就是关心民族的兴旺发达,就是关心我们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作为北京教育强区——海淀区,我们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少年儿童工作的重要性,千方百计地为他们的身心健康和成长进步,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她还高度概括万泉小学近年来积极推进素质教育、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以及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取得的重要成果,并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希望万泉小学要坚定自己的信念,坚实自身的步伐,坚信自己的发展方向,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再接再厉,不断锐意进取,为建设一所具有教育生态特色、有较强的教育品质、有深厚家国情怀的学校而努力。”

  据万泉小学景小霞校长和李伟书记介绍,学校力求打造“开放式、国际化、高品位的魅力学校”,倡导每一位师生“人人做幸福的传递者”,让孩子们享受最优质的教育。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