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打卡”引争议,每天打卡交作业,济南家长无奈定闹钟换手机

2019-10-17 09:53: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play
" />

图片加载失败

  打开朋友圈,会发现一群“打卡”交作业的家长。

  对于“打卡”,很多家长肯定不陌生。

  作为社交工具,微信和QQ如今被广泛应用于提交“作业”,虽然“打卡”的方式快捷直观,有家长表示通过“打卡”孩子更有自律性,但也有不少家长对此持怀疑态度,觉得各种打卡是“家长作业的新变种”。有家长吐槽:“每天要四五次打卡,为了不忘打卡专门定了闹钟。打卡成了最重要的作业,感觉作业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打卡。”

  为此记者采访了多位家长及老师,听听他们对打卡的看法。

  为了帮孩子打卡,手机升级到128G

  每周一至周五的下午3点半以后,王女士的手机就开始响个不停。不用看也知道,在女儿萱萱的班级作业群里,家长们开始陆续给孩子交语音或视频作业了。

  萱萱今年刚上一年级,按照规定,老师并不布置书面的家庭作业。没有书面的家庭作业,不代表王女士就能轻松。据了解,宣萱的作业基本都是阅读、英语、口语类的作业,不同的科目有不同的“作业群”,主要分为“微信作业群”和“QQ作业群”,也有一些科目是通过学习类APP来完成。不同科目的老师布置了不同形式的作业,家长负责给孩子录制后在群内提交。

  “有些老师规定得很仔细,如果有不对的地方也会指出来,但是有些老师很少点评,最多在群里提醒一下孩子需要注意的知识点。”王女士说,下午6点钟左右是群里的“集中打卡时间”,经常在短时间里涌入上百条语音或者视频,手机瞬间“刷屏”,自己也不知道老师是不是真的会看。“孩子的作业群我也不敢屏蔽,但是手机不停地响,真挺烦的。为了不打扰其他家长,我尽量每次就提交一遍。”

  王女士说,因为视频、音频等占内存都挺大,为了给孩子“打卡”,自己刚刚更换了一部新手机,内存从以前的16G直接升级到128G。

  不打卡难获奖励,每天太多作业要打卡

  一年级的孩子每天“打卡”不轻松,大一点的孩子需要“打卡”的作业更多。

  作为三年级孩子的家长,赵女士已经在群里坚持“阅读打卡89天”,如果能够坚持到期末,就可以获得“书香家庭”的荣誉称号,孩子也能因此获得“小星星”奖励。赵女士告诉记者,学校里发起了“21天养成阅读好习惯”活动,要求以家庭为单位参加,每个家庭都需要参加,需要连续在群里进行阅读打卡,同时定期分享阅读书目。最低挑战是“21”天,打卡的时间越长,孩子获得的“小星星”就越多。除了发送孩子的阅读照片外,还要求发送父母的阅读照片,有时候还需要发表阅读感受。

  “有时候忙起来真不想打卡了,天天阅读打卡比在单位上下班打卡还要累。但是断一天,就算是挑战失败,不能获得‘书香家庭’的表彰,这属于给孩子扯后腿。”赵女士说,她特别佩服群里有些家长,已经连续打卡超过了300天。虽然阅读是好事,但是天天打卡感觉“压力山大”,为了不错过打卡时间,自己和孩子爸爸甚至单独设了闹钟,每天晚上定时提醒。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家长发现,“打卡”这一现象更多地出现在小学学龄阶段,初高中的家长很少应用“打卡”交作业。

  不过,对于不少小学阶段的家长来说,孩子学习的一切“皆可打卡”:背诵课文要打卡,背古诗要打卡,阅读要打卡,练字要打卡,读英语要打卡,跳绳仰卧起坐等运动要打卡,如果遇到素质教育质量监测之类的,还要唱歌打卡、画画打卡……这还不包括各种综合实践类的打卡,例如垃圾分类打卡、做家务打卡等等。此外,有些校外培训班也会设置各种打卡。

  多适用于低学龄段,有人吐槽也有人赞同

  虽然不少家长吐槽“打卡”太烦,但是在记者采访中,也有一些家长表示认可“打卡”这种学习检查方式。

  “每次上传自己的作业之前,我闺女都会听听其他同学上传的语音,或者看看他们的视频,如果觉得自己做的不好,还会要求重新录。我觉得这是个很好的习惯,能让孩子自我加压,提高对自身的要求。”家长张女士告诉记者,有了“微信打卡”的鼓励,孩子不仅完成了“21天坐姿挑战”,还先后完成了“舞蹈30天坚持小达人”,目前正在参加“阅读养成计划100天挑战”等活动,有了“打卡”这一直观的对比,孩子也更能了解到自己和同学之间的差距。

  同样是认可打卡,家有小学三年级学生的钱先生就认为,虽然平时不让孩子玩手机,但是教育也要与时俱进。通过“微信打卡”等方式,可以让孩子了解到手机的作用不仅仅是“看动画片”,还有学习等更有意义的用处。学习应该跟得上时代节奏,用微信“打卡”交作业正是这一点的体现。

  老师说法:

  “打卡”不为检查作业,是帮助学生养成好习惯

  针对这一话题,记者采访了历下实验小学六年级班主任吕梦,她认为,“打卡”的目的并不是检查作业,而是为了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作为一名班主任,我认为一二年级是养成好习惯的最佳年龄,三年级是入学以来第一次学习和性格的转折,孩子在三年级开始学会跟家长和老师说不。等到了五六年级,孩子的行为习惯等基本养成,想要再改很困难。因此在孩子一二年级的时候通过‘打卡’的方式帮助他们养成好的学习习惯,会让他们受益终身。”

  一二年级不允许布置书面作业,也是“打卡”的重要原因。吕梦介绍,低学龄段的孩子年龄小,如果仅靠课堂上的学习,不利于孩子复习巩固。“而且低学龄段的孩子靠记笔记学习,孩子们认识的字有限,难以全面巩固练习。布置微信作业,可以在家长的帮助下督促孩子复习白天所学内容。高学龄段的孩子则有一定的自觉性,而且也会记笔记,所以用到微信作业的地方比较少。”

  对于家长反映的“打卡很烦”,吕梦笑着解释,“打卡”也是在养成家长的习惯,促使家长更多地参与到孩子的学习和成长中。“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学校和老师非常关键,但是家长的参与和陪伴同样必不可少。通过‘打卡’的方式,让家长更多地参与到孩子的学习中,加强和老师还有其他家长的沟通,才能更好地达成家校合作。”

  (生活日报记者 郭春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