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大校长李言荣:完整的人生就是走过路过闯过

2016-06-28 09:40:00 来源: 四川新闻网 作者: 戴璐岭

  四川新闻网成都6月27日讯记者 戴璐岭)今日上午,电子科技大学2016届的4990名本科生、3860名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而电子科大校长李言荣也为毕业生们上了大学校园的最后一课。

  李言荣说,大学就是人生在少年向青年转变过程中需要群居生活在一起的一个特殊的地方,在这个阶段同学们需要相互鼓励加油、需要相互碰撞思想火花、需要培养相互合作的团队精神,也非常需要男女同学之间的情感交流,爱情是大学生活的一部分。李言荣用学校历届优秀的毕业生们的故事为例,告诉学生们要闯出真人生。李言荣谈了谈对毕业生们的三点希望,他说,要敢闯、会闯才能赢;要站在潮头、出彩人生;完整的人生就是走过、路过和闯过。

  一是敢闯、会闯才能赢。人生能不能赢,就看敢不敢闯、会不会闯,敢闯不是乱闯、不是硬闯,在汉语里,“闯”字就是一匹马被关在了大门里,如果这匹千里马破门而出走出来了、闯过去了往往就是风光无限、一马平川,不敢闯、不会闯,被一道门关住了,总是迈不开第一步,那就只能原地不动、坐井观天。他先后举例电子科大毕业生,知名企业家熊新翔,以及毕业于外国语学院即将拥有一家上市公司的史锐雪。李言荣说,他们的故事就是对 “敢闯才能赢”的最好诠释。

  二是站在潮头、出彩人生。人生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出彩的,人一生总是要经历大风大浪洗礼的,只要能够抓住一两次机会赶在大浪的潮头出现,就有可能成功当前。在全球新一轮信息化浪潮下,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机器人、移动通信、虚拟现实……一个接一个的大浪扑面而来,我们要顺大势而为之,这样才能放大自己的人生、让人生尽快出彩。李言荣给毕业生们分享了1982年毕业于通信专业的学生孙亚芳的成功经验,他说,“这些年来,一直站立在潮头的孙亚芳,引领华为成长为受人尊敬的世界500强企业,也引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蓬勃发展。"

  三是完整的人生就是走过、路过和闯过。不管今后是搞研究、还是做管理、还是做实业,都是因为你的努力工作而使更多的人生活得更加幸福快乐,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能有所贡献,使周围的人们生活得更好、更加有尊严、更加有成就感,这就是生命的意义。“只要你在不断超越自己、跨越别人,你就走在了追求卓越的路上!”李言荣说道。

  李言荣说,进取是这个时代最明亮的基调,闯劲是年轻人最蓬勃的力量,人类最可贵的就是有不断进取的愿望和智慧,只要大家在不断超越自己、跨越别人,你们就走在了追求卓越的路上。最后李言荣动情地对毕业生们说,“不管大家今后身处何地,无论是遇到困惑还是取得成就,成电永远是你们的家。”

  典礼结束后,2016届毕业生们争相合影留恋,依依不舍地走出体育馆。机械电子工程学院本科毕业生杨炜坤说,大学毕业不是终点,而是一个全新的起点,梦想往往想得太多却做得太少,倒不如干脆一点直接去闯,正如李校长所说的“闯出真人生”。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