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区104所中小学均将建科学实验室

2016-06-28 09:41: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雷嘉

  本报讯(记者 雷嘉)“十三五”期间通州区104所中小学将实现科技项目全覆盖,每所学校都将有科学实验室。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在市科委的支持下,通州区从2013年就开始搭建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发现、培养体系。

  建设城市副中心“设计之都”

  “北京唐人坊”企业主唐燕原本只是开了一个制作中国传统人偶的小店,在市科委助力城市副中心“设计之都”建设的过程中,北京唐人坊研发的真人定制人偶成为传统礼品市场的新宠,年销售额以30%的速度递增。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市科委在城市副中心培育了一批代表“北京设计”水平的设计创新中心,并吸引国际一流设计组织、跨国公司和境外著名设计机构在城市副中心设立设计中心或分支机构,对传统文化工艺进行提升,发展创意设计产业。

  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

  2011年7月,北京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挂牌,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被农业部列为“现代农作物种业示范区核心基地”,纳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几年来,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已引进科研院所和重点企业64家。

  在市科委的支持下,城市副中心正在构建“高精尖”的经济结构,聚集高端产业发展和重大民生改善需求,对工业大院进行调整升级,支持生物医药、科技农业、信息技术、新能源、电动汽车等领域的龙头企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在城市副中心形成若干产业链完善、规模效应明显、特色鲜明的高端产业集群。

  打造青少年科技人才培养平台

  从2013年开始,在市科委的支持下,通州区搭建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发现、培养体系。该项目在13所示范中小学建立了13个各具特色的科技创新教育基地,在每个基地建设一个科学探究实验室。去年,通过市科委科普项目支持,通州区又建设了中草药植物、思维训练、悬臂梁模型等五所主题探究实验室。今年,通州区又将在6所学校建设主题实验室。

  通州区计划再选择40多个特色学校,目标是“十三五”期间完成城市副中心104所中小学的科技项目全覆盖。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