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教50年 马芯兰仍在检查人生“试卷”

2017-05-11 13:39:00 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
play
" />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 赵英梓)今天,马芯兰数学“翼课程”教育思想研讨会在北京星河湾会议中心举办,来自全国各地小学校长及骨干教师400余人分享了马芯兰校长执教50年的教育思考。

  

  马芯兰校长讲话

  马芯兰是星河实验学校创校校长,她在致辞中将自己的教学人生比喻为一张“试卷”,她现在仍在仔细检查这张基本答完的“试卷”,希望对得起自己这份执着一生的教育情结。她自1977年开始进行小学数学教学改革实验,创造了以 “开发学生智力、减轻学生负担,提高教学质量”为主要目标的“马芯兰教学法”。致辞中她分享执教50年的教育思考,她说,老师要善于做学生的学生,让学生来讲解知识,从而让学生更主动地学习,激活他们的思维,锻炼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老师要必须搭建原有知识与有关新知识之间的桥梁,鼓励学生多提问题,多角度多方位的思考问题。

  在视频连线中,一位已经工作多年的学生回忆,在小学数学课堂中,他在马老师指导下自己设计了一道题让其他同学解答,在这个过程中他翻阅了大量教科书,知识积累超过了同期学生的水平,而设计问题解决问题的训练让他思维十分活跃,这让他终身受益。

  朝阳区教研室高萍主任介绍了马芯兰数学“翼课程”教育思想。“翼”体现了马芯兰校长对学生学习的思考与回答,让孩子自主发现问题,主动探究,自主遨游,自由飞翔。马芯兰把现行小学数学教材中的重点、难点、共同点和不同点按照知识的内在联系及规律进行组合,将540多个概念归纳成十几个一般基本概念及‘和、差、倍、分’四个重点基本概念,将十一类应用题总结成四个基本类型,组合成教学的中心环节,从纵和横两个方面重新调整,并组合成新的知识结构。学生仅用4年时间,就能很好地完成小学6年的教学任务。

  目前,这一独特的教学方法使数百万学生受益,供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教师以及国际友人学习、交流。马芯兰数学“翼课程”还被录制成10-15分钟的 “碎片课”提供给学生。学生不受时间与空间的束缚,通过掌握核心知识点,能够不断地找到知识的链接,产生新的思维。

  

  专家研讨

  北京市教育学会会长罗杰表示,“小学六年的数学,学生四年学完,没有任何课下作业。听马老师的课是艺术享受。中国的基础教育不缺少教育理论,也不缺少理论的深刻性;缺少的是实实在在受学生欢迎的‘教书匠’的教育教学行为。”著名教育家、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也曾评价说:“马芯兰教学法把儿童看作是学习的主体,让儿童积极地参与数学教学活动,在活动中积极思考,从而使学生掌握学习数学的规律,而且培养了思维能力。马芯兰对儿童充满了无限的信任,她对儿童的能力充满了信心。这种思想突破了数学教学改革的框子,对所有的教学改革都具有普遍的意义。”

  马芯兰曾当选党的十四大、十六大代表并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