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有用无用众说纷纭 教授:知识无价永不过时

2017-06-22 10:17: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徐文敏 邵明习
play
" />

  随着现代社会的迅猛发展,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现实生活中没有参加高考的人也能创造自己的价值,甚至在某一方面创造的价值远高于大学毕业生。一时间,“高考无用”论甚喧尘上。

  过来人:高考并非唯一出路

  “当年我读了技校,现在虽然不富裕但也还过得去。”家住临沂河东的市民付先生笑着说道。在付先生看来,高考可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但没有高考不上大学一样可以生活得不错。

  付先生出生于1990年,从小学习成绩就一般,到了初中一直处于中下游。不温不火地读了3年初中,付先生毕业了。初中毕业后,付先生没有考入高中,而是去市区一所技术学校学习。

  “当时才15岁,家里人觉得下学太早了,也没有什么本领,就想让去技校学门手艺,等毕业了也好找份工作。”付先生说。就这样,付先生去了技校,原本打算学习汽修,可是付先生却发现自己的心思根本不在学习上。技校没毕业,付先生就踏上了社会。做过保安,卖过保险。最终,付先生做了房屋销售。

  2008年,在同龄人高考的年纪,付先生却已经成了一家房地产公司的销售员。赶上房地产销售景气,4年以后的2012年,付先生自己买了房子,娶了媳妇,工作稳定了下来。而邻居家的女孩才刚大学毕业,开始到处参加招聘会。

  付先生老家在莒南县农村,邻居家有个同龄女孩,从小学起两人就是同班同学,自己上了技校,女孩顺利考上高中。付先生技校毕业,邻居女孩刚好考上大学。4年后,付先生靠自己的努力有了自己的成绩,女孩却刚步入社会。在大学生随处可见的年代,邻居女孩并没有如预期的一样找到太好的工作。现如今,付先生每月的工资并不比邻居女孩低。

  “并不是说上大学不好,但高考并不是唯一的出路,找到适合自己的,自己喜欢的就足够了。”付先生说。

  职校老师:职业教育同样培养技术人才

  “成才之路不止一条,目前职业教育正在为社会输送着大批的技能人才。”临沂职业学院招考就业办公室主任王茂坤说。

  近两年,随着职业学校升学渠道的拓宽,从普高转投职业学校的人数也呈现上升趋势。

  临沂工业学校招办公室主任李玉成说,近几年学校每年通过春季、夏季招生,招考人数稳定在1700-1800人左右。春季招生对象为升学班,即通过初中生报考升学班,参加春季高考后,再报考大学;夏季招生主要是技能班,例如幼教、汽修、烹饪等专业很受报考学生青睐。

  “整体来说,农村家庭对于孩子的前途比较看重。一部分觉得考不上大学,转而通过职业学校升学班报考春季高考,选择另一条成才之路。”李玉成说。

  从该校招生情况来看,有一些读高一、高二的学生转到学校,甚至有高三的学生转到学校直接就读,参加春季高考。据介绍,对于这一批学生,只要语文、数学、英语成绩还可以,再加上有一定的动手能力,在春季高考中选择一个特定专业,有机会通过春季高考,拿到大学的入学通知书。而对于技能班,一般职业学校会和对口企业合作,或者通过定向培养的方式吸收毕业生,就业情况比较乐观。

  “成才之路不止一条,目前职业教育正在为社会输送着大批的技能人才。”临沂职业学院招考就业办公室主任王茂坤说,当前不少初中、高中生逐渐意识到就业危机,与其大学毕业后难找工作,还不如高中毕业就直接学技术、找工作,拥有一技之长养家糊口。

  家长:总觉得上大学才是正道

  在采访中,大多数家长还是更赞同孩子考高中考大学,认为上大学才是正道儿。

  “我希望闺女能顺利通过中考,到县城上个好的高中,以后能考上名牌大学。”家住平邑县的孟先生表示,很多孩子放弃高考去读技校,在孟先生看来也是无奈之举。

  “从这几年的初中毕业生数量和高中招生人数来看,只能有大约一半的孩子上高中。其他孩子怎么办,要么上职业院校学技术,要么辍学外出打工。”孟先生说,自己的闺女刚参加完今年的中考,从3年前孩子上初中,自己就开始关注中考的事儿。

  “初中毕业的孩子才15岁,没有高考的压力,读了技校也不好好学技术。”家长冯先生认为,一些技校教学水平、师资力量、办学条件并不是很好,加上传统观念的影响和孩子自我约束力差,3年技校都学不到太多东西。“还是得考大学,考上大学才有更多的选择,才是正道儿。”冯先生认为。

  同样,家住市区的林女士也希望儿子读高中考大学来实现人生价值。“只有参加高考,上了大学才能有更多的选择,才能有机会去选择就业还是继续深造。”林女士说。

  在采访中,大多数家长更赞同孩子考高中考大学,认为上大学才是正道儿。正如一位校长所说,现如今成绩一般的学生有时会选择春季高考,不行再参加夏季高考,实在考不上大学才会选择技术类学校或者外出打工,高考是当下大多数学生和家长的不二选择。

  教授:高考无用不代表知识无用

  “所处的角度不同,观点肯定也不一样。但有一点,就是知识永远都是有用的,这一点不会过时。”临沂大学社会学教授王维义这样认为。

  互联网迅猛发展,没有读大学的人也能利用手机、电脑有不错的收入。同样,即便没有参加高考,没能考入大学,仍有不少人用自己的技术或者手艺成为企业老板,成为技术超人。现如今,高考早已不再是决定命运的唯一出路。

  王教授认为,对于个人来讲,经历高考升入大学是一笔财富,学科知识可能没有直接应用到生活中,但在大学可以塑造一个人,期间形成的方法论对于以后的人生都有着重要意义。就比如,没有知识,一个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可能要难得多。但是,没有参加高考,从技校或者生活中学到的技术同样也是知识,无论社会、时代怎么变化,知识都能创造财富,都能为人所用。

  另外,王维义教授认为从更大的角度来讲,知识仍然可以改变一个国家的命运。无论是通过大学获得的知识还是从技校、社会获得的知识,都可以帮助提升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提升人们的文化素质,可以塑造一个国家的形象。尤其现如今提倡文化强国,无论参加高考与否,都需要不断提升个人的文化素养,不断更新所掌握的知识。

  数据 今年高考人数下降 艺考、体考考生增多

  2017年夏季高考已经落下帷幕,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发布的数据,今年我省夏季高考报名人数为583052人,比去年减少15061人。

  从编场考生按科类来看,文史类151558人,艺术文85479人,体育类15529人,理工类275704人,艺术理20651人。各科缺考人数为:语文缺考9721人,数学缺考10845人,综合科目缺考11219人,外语缺考11779人。单科弃考平均人数在1万人左右。

  从近3年的高考情况来看,2015年、2016年、2017年山东省夏季高考编场人数分别为545993人、567959人、548921人,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但选择艺术、体育类的考生还在逐年增多。

  鲁南商报记者 徐文敏 邵明习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