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 分享 发展——2018年临沂市初中化学教学与评价研讨会掠影

2018-04-17 15: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为促进我市化学教师队伍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引导整个化学学科教学发展,提高我市化学学科的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2018年4月11至12日,在临沂外国语学校报告厅和国家中印科技国际创新园报告厅举行了市初中化学教学与评价研讨会,市教科研中心副主任陈为词出席会议,全市各县区教体局化学教研员以及全市400多名化学学科的骨干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课堂教学观摩、议课评课;主题发言、经验交流;诊断性测试、阶段性测试与学业水平考试试题命制研讨”。   

  骨干示范,课例观摩。

  会议第一阶段在临沂外国语学校进行了课堂教学观摩,临沂第三十一中学许金朋老师执教的《明方向巧攻略—有关化学计算复习》,结合临沂市近三年的学业水平考试分别从有关化学式的计算、有关溶液溶质质量分数的计算、有关化学方程式的计算三方面入手,整体环节清晰,对于知识点的归纳总结到位,对于复习难度的控制把握准确;临沂第三十五中学马英丽老师执教的《奇妙的碳家族-碳和碳化合物复习》从指导思想的设计充分体现了学生为主的教学理念,学生根据思维导图,搜索脑海里所有含碳元素的物质,并进行分类,体现了化学学科的思想,同时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从而使课堂更加高效;郯城县庙山镇初级中学王莹老师执教的《函数图像在初中化学中的应用》体现了学科间的融合,很好的培养了学生对于新知识接受能力。

  主题发言、经验交流。

  会议第二阶段在国家中印科技国际创新园报告厅举行。费县杏坛学校的石信老师分享了《化学试题分析》;蒙阴三中的尹成娟老师以第七单元教学为例做了《进步始于交流 收获源于分享》的交流;莒南县第八中学的徐新竹老师根据教学经验做了《第八单元教学内容整合》的分享。

  

  专家引领,明确方向。

  市教科研中心副主任陈为词的《初中化学例题分析》为诊断性测试、阶段性测试与学业水平考试试题命制研讨提出了明确方向,明确指出,只有认真解读《化学课程标准》,才能真正领会2018年临沂市学业水平考试试题将进行的改革,尤其是要认真研究其中关于学习情境素材的内容。

  

  此次教研节聚焦化学学科素养,特色鲜明亮点纷呈,为提升初中化学教学与评价影响力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分享了各位老师的教学经验,为身在教学一线的教师提供了答疑解惑的机会,也为全市初中化学下一步的复习工作指明了方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