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2018临沂市初中数学教学与评价研讨课

2018-04-17 15: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西兰
play
" />

  2018年4月12-13日,临沂市初中数学教学与评价研讨课在我校隆重举行。莅临此次会议的领导有临沂市教科研中心李建国老师、开发区教科室孙洪洲主任、各个县区的教研员以及全市的数学骨干教师,大家齐聚一堂享受了久违了的数学盛会。

  

  李建国老师主持点评课例

  雄伟庄严的会议厅里,三位执教公开课的老师给大家分别呈现了引人入胜、别具风格的优质课例。会场里,老师们和学生一起跟随执教老师经历了一次次头脑风暴,现场时而鸦雀无声凝心思考、时而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在这个知识大讲堂里师生一起经历了深邃美妙的数学之旅,你若没来,该多遗憾!

  

  第一二节课都是“相似三角形复习”。分别由临沂外国语学校的教导主任闫永涛老师和临沂二十九中的张艳老师执教。闫老师利用学习小组,充分发挥小组长的领头雁作用激发学生内驱力,让整个课堂变成了知识的超市,体现了生命的狂欢。他在每个问题的设置上循循善诱、层层追问、巧借几何画板演示图形,将数学知识上下勾连,八方联系,开启了神奇的探索之旅。只见他将各种几何图形信手拈来,教会学生在万千变化的图形中寻求共性的方法。问题从无到有,从有到无的哲学辩证思维体现了数学知识静中有动、动静共生的无限魅力。而第二节课的李老师始终语速平稳,不急不缓的组织学生进行自学-展示-反馈。李老师用不断质疑的课堂提问方式引发学生思考,让学生始终跟随老师的引导进行有效思维。李老师还借助学案,设置题目的层层深入,加强训练,稳扎稳打,引导学生严谨的思维,规范的书写,教会学生既要明天的思想,更要现在的分数。张亚军老师对李老师的课进行了十分中肯的点评。

  

  闫永涛老师精彩课堂一撇

  孙洪洲主任对闫永涛老师的课进行点评:注重多维度培养学生思考能力;注重知识的梳理、生成和变式;尊重理解学生,一切从学生出发;学生思维的深度和广度得到提升。

  第三节课是“最值问题专题复习”,执教这节课的是临沂八中的周玉霞老师。她通过两个数学模型来构建知识体系形成对知识的系统理解:一是两点之间线段最短 ;二是垂线段最短。费县的王晶晶老师对周老师的课进行了中肯的点评:她认为周老师重视挖掘生活中的数学素材;对新课标的理解比较先进,在建模思想、创新能力培养上有自己独到的理解。周老师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的生命体验。

  

                  周玉霞老师的精彩课堂               

  本次典型发言的老师有:沂水县高庄一中王付宝老师给大家带来的“浅谈中考数学复习策略”;费县教研室吴世友主任带来的“聚焦考情 精准备考”;临沂第三十五中学数学老师刘海涛带来的中考复习策略;沂水县沂城街道一中的徐立军老师带来的“先学后教,以学定教”,引发全场一阵阵掌声。

  最后李建国老师高屋建瓴地给大家作“考试说明解读与2018迎考建议”专题讲座。李老师给老师们细心解读中考命题原则、试卷结构和考点分析。李老师强调:中考试卷命题的方向是:培养有扎实运算功底、爱学数学、会学数学、学数学自信、能与同伴合作、与同学和谐、有创新能力的新时代学生。李老师还通过分析每个分数段的学生成绩,语重心长的拜托老师不要歧视潜力生,因为他们是高考生力军的主要力量。在教学方法的探究方面:李老师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来自沂水的“体育哥”让大家积极探索教学方法。并提出了四点期望:1、尝试放手,给学生更多的展示机会;2、充分了解每位学生的情况,确立成长目标;3、给予学生展示的课堂设计;4、课堂小结要有纠错与评价,要引导学生系统的思考。最后李老师幽默风趣的用一句诗来作为本次盛会的结束语:诗词大会外卖小哥夺冠军,数学课堂体育老师成大神。越努力,越努力越幸运!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刘西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