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第十七中学运动会 红色基因成为主旋律

2018-04-28 17: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滕立军
play
" />

  

  大众网临沂4月28日讯记者 滕立军)4月26日下午,在临沂第十七中学开幕的运动会上,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成为主旋律。“支前运军粮”、“火线救伤员”、“战地通讯兵”“匍匐炸碉堡”、“投掷手榴弹”“红色文学竞答”“红色诗词接龙”等融入运动会的红色教育项目让校园变成一片激情澎湃的红色海洋。

  

  运动会在升国旗仪式引领中开幕。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24名身着各色服装同学簇拥下缓缓走向旗杆,象征着全国军民心向共产党,奔向新时代。五星红旗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

  

  动感的音乐引领全校2000名同学共同跳起特色课操《活力青春》。这套时尚动感的舞蹈课操是由该校舞蹈社团设计开发的课间操,现已成为网络追捧的“网红”课操。由该校王玮老师传播的中华养生气功“八段锦”在舒缓的音乐声中开启,八段锦动作看似简单,实则蕴含中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精髓,具有非常好的锻炼效果。时尚与传统结合的两套课操,已经成为同学们最喜爱的锻炼形式。

  接下来是该校24个班级代表手持各班研究主题缓缓走向主席台,在他们身后一辆被装饰一新的彩车徐徐而来,车头是运动会的会徽,会徽整体是由终点线与火炬构成了数字“17”。终点线是变化了的五星红旗,与火炬一起,凸显本次运动会的红色主题,跑道与终点线象征运动,蓝色的跑道寓意十七中坐落于柳青河畔,可以说是构思巧妙,寓意深远。在车身两侧是鄅国古城墙与柳青河水,代表了十七中的历史与文化底蕴。整辆彩车折射出十七中正昂首阔步,奋进新时代,实现中国梦。

  这次红色主题运动会是以研究性学习的方式进行策划、实施,以全课程的方式呈现。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全员参与,一个都不能少。从五四运动到十九大新时代,历数一个民族百年不屈的抗争历史与伟大的复兴之路。每班一个主题,24个班级24个主题。在两个月的研究性学习时间里,每个班级从选取题材,到研究选题对应的历史,到组建策划实施团队;从团队研究、设计,到全校ppt汇报、审批通过,再到集体全员排练;从分歧到共识;从会徽设计、主题墙画展示,到班旗设计、主题研究杂志;一次次设计,一次次推翻,一次次修改。

  据大众网记者了解,这届运动会选取“红色”为主题,目的是引导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和沂蒙革命历史进行研究学习,探索红色文化背后的深厚情感,增强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弘扬沂蒙文化,学习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积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学生多元特色化发展,让红色历史、红色文化在每个学生心中生根发芽,让红色基因流淌在每一个孩子的血液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