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技师学院举行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

2018-09-05 09: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庞韶青
play
" />

   

  大众网临沂9月5日讯见习记者 庞韶青)金秋9月,硕果飘香。9月4日上午,临沂市技师学院举行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学院党委书记朱承增、院长庄光海以及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由庄光海主持。全院12000多名师生参加了大会。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临沂众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临沂蓝海国际大饭店等校企合作单位纷纷发来贺信贺电表示祝贺。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大会拉开了帷幕。

   

  朱承增在讲话中代表学院党委和全院师生员工对刚刚加入这个温馨大家庭的2018级4000多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祝贺他们成为市技师学院的新成员,开启人生新征程。为引导广大师生更好地了解身边的能工巧匠,深刻感悟工匠精神、弘扬传承工匠精神,培养工匠意识,立志成为对国家、社会有贡献的沂蒙工匠,朱承增为师生开讲了新学年第一课。

   

  朱承增结合学院发展历程,紧扣工匠精神主题,运用大量生动的古今经典案例,深刻解读了工匠精神的实质和内涵,诠释了弘扬工匠精神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弘扬工匠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弘扬工匠精神是技工教育的职责使命。

  朱承增指出,多年来,学院聚焦一流技工院校建设,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不断加强内涵建设,优化专业设置,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构建立德树人体系,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社会声誉、美誉度显著提升,师生在全国、省市技能大赛、技术比武、教学比赛中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促进了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是学院把工匠精神贯穿于立德树人全过程的结果,是学院多年弘扬工匠精神、传承工匠精神的结果。

  朱承增指出,从2016年至2018年,“工匠精神”三度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都明确提出要大力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锻造工匠人才。弘扬工匠精神已成大众共识和时代风尚,更为我们广大师生注入了不竭动力。他剖析了“工匠精神”内容及其基本内涵,并列举了近年来学院弘扬工匠精神、培养成长起来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烹饪大师、中国烘焙大师、省首席技师、国家和省市技能大赛优秀选手、技术能手、教学名师等大批校园工匠事迹。还有国家中组部“万人计划”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等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和优秀在校生。他们身上体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要求,蕴含着工匠精神的丰富内涵,他们就是弘扬工匠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者和引领者。

  朱承增要求,全体同学要文明守纪,勤修身、立品行。要坚持以德为先,以道德引导品性。要严守校纪校规,遵守教育教学秩序,爱班护校,讲文明、懂礼貌、守纪律、讲卫生。要养成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热爱学习、追求上进、讲究诚信、孝敬父母的良好品行。要不忘初心,强信念、重坚守。要主动融入新环境、迎接新挑战、适应新要求,加快角色转换,自觉树立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耐得住寂寞,专注于学习,专注于技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一丝不苟,把技术干成艺术,把工件制成产品精品,争做一流学生、一流毕业生;要潜心钻研,学知识、练技能。要传承技能、磨炼技艺,把教室、车间、班组作为互学互助、共同提高的阵地,带动身边的同学钻业务、练技能,掌握过硬本领。坚持严谨专注的自我要求,把工匠精神渗透到每一个环节、每一细节当中,学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积极参加劳动竞赛、技术比武、技能培训等活动,增强自身素质,争当“首席技师”、“技术能手”,让沂蒙老区涌现出更多能工巧匠。

   

  庄光海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朱承增同志从学院办学质量、学生就业以及师资队伍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并紧紧围绕工匠精神,为广大师生讲了开学第一课,对“工匠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介绍了一批名师工匠和优秀毕业生代表的事迹,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大家要深刻领会,做到入脑入心,指导我们的学习生活实践。庄光海就学院各部门开学后的工作以及新生的学习生活分别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

  会上,优秀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和新生代表分别作了表态发言。会后,师生们一起观看了文化艺术系师生精彩的文艺演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