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课堂实践 临沂首个高中地理名师工作室启动

2019-10-16 11:1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10月16日讯记者 王艳彩)日前,首个高中地理名师工作室--"李慎中高中地理名师工作室"启动会议在临沂一中北校区召开。临沂市专兼职高中地理教研员、市直高中地理教研组长、高中地理中心组成员、名师工作室成员、部分学校地理教师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李慎中高中地理名师工作室"是临沂市教育局启动的首个高中地理名师工作室。目前,工作室共有成员72人,其中沂蒙名师2人、市教学能手8人,省市优质课获奖教师12人。工作室追求"让学生因地理更精彩!让生活因地理更美好"的理念,以聚焦课堂实践、实施行动研究为重点引领专业发展,通过线上和线下、网络和实体、自主和集中相结合的研修方式,促进成员专业发展与成长,助力全市高中地理教师梯级攀升体系的建设。

  会议在临沂一中党委书记、副校长鲁统峰的致辞中拉开帷幕。鲁统峰指出:李慎中一直潜心教书、静心育人、醉心教研,班级管理有温度、学科教学有深度、学术研究有高度、以老带新有态度。希望李慎中在新起点上再出发,团结带领工作室成员形成更多研究成果、培养更多名优教师,让更多名师之花教师绽放在沂蒙,活跃在齐鲁,闻名于全国!随后,全体与会教师见证了高中地理名师工作室的揭牌和授牌仪式。

  会议特邀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临沂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高中科科长相炜老师作专家报告,相炜《心有一个"名师梦"》的报告,给老师们指明了前行的方向,引起了老师们的强烈共鸣。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李慎中传达并解读了《临沂市高中地理名师工作室章程》、《临沂市高中地理名师工作室研修规划》及近期研修安排。工作室成员、优秀青年教师颜文鑫、王秋雁分别以《未来已来,将至已至》和《高考地理试题评析的思路与感悟》为题,交流了教学心得、教研体会和成长感悟。

  会议期间,工作室成员刘珺珺、宋金平、张则锐老师分别执教了《大气受热过程》、《交通运输布局与区域发展》、《洋流及其影响》三节展示课。与会教师对三节展示课进行了讨论和评议。大家普遍认为,三节展示课基于新课程标准开展教学,实现了从地理核心素养"宏观目标"到课堂教学"微观实践"的转化,有效提升了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的水平。

  最后,李慎中做《让我们因地理更精彩!》的专业发展报告。李慎中结合自己的专业成长历程,从"让学习成为需要、让研究成为自觉、让实践成为引擎、让反思成为习惯、让写作成为常态、让协作成为态度"六个方面,分享了教师专业成长的"那些事",揭示了名师是怎样"炼"成的。李慎中的报告既有让人耳目一新的观点,又有大量鲜活的实例,既有仰望星空的追求,又有脚踏实地的实践。

  与会教师一致认为,应将李慎中的"教学主张"作为工作室共同的教学追求:用实例活化地理原理,平易中见深刻;用活动引领探究,让课堂多几分生命的活力。引领学生用"地理眼"看世界:感悟天地大美,探究四时明法,揭示人地关系,增长地理智慧,追问行走的意义!让学生因地理更精彩!让生活因地理更美好!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