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学习忙课余时间乐 大岭小学师生居家战“疫”生活丰富多彩

2020-03-17 15:3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林鹏 王瑞云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3月17日讯记者 林鹏 通讯员 王瑞云)珍惜宝贵光阴,停课不停学。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中,临沂育才-大岭小学认真贯彻“停课不停学”部署,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实践,引导学生居家认真学习,并合理安排自己课余时间,让居家战“疫”期间生活充实有乐趣。

   

  “3月10日上午,一年级课题,《树和喜鹊》;五年级课题,《猴王出世》……”近日,一份《临沂育才小学语文线上教研活动安排》,出现在临沂育才-大岭小学教师工作群中。这份方案详细标注了一到六年级教研活动的主讲人以及课题,并就听课、评课、研讨等进行了细致安排。

  “对很多老师而言,线上教学属于新鲜事物,要想更好地掌握新的教学手段和技能,必须进行培训。”临沂育才-大岭小学教务校长周世如介绍,疫情期间老师们难以聚齐开展教研活动,这种安排,也是对老师教学水平的促进和提升。

   

  通过培训,老师在线上教学时得心应手,课堂效果也符合预期。“尽管隔着屏幕,但是孩子目不转睛,听得认真仔细。”家长王梅为学校线上教学点赞,“虽然不能到教室上课,效果丝毫不差”。学生付鹏也忍不住为学校开展的线上教学叫好,“老师讲课的内容、方法,和平时一样。如果记不住,还能看视频回放,重新体会上课内容”。

  受客观因素限制,并非所有同学都能同步进行线上学习。为此,临沂育才-大岭小学制定“不能在线学习学生档案表”,将学生明确到责任老师,采取相应的指导措施。“我负责督促孩子看直播回放,单独发送微课,指导孩子在家掌握基础知识。”该校教师王迪介绍,老师们根据学生情况的不同,因人而异单独指导。

  以上种种,是大临沂育才-大岭小学积极推动线上教学的缩影。

  据悉,根据有关延迟开学期间在线学习的相关要求,临沂育才-大岭小学根据工作实际,借助网络学习平台,以钉钉智慧教育平台等为载体,为学校全体师生建立在线教学和辅导虚拟课堂,有效解决了学生因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无法正常到校上课的问题,实现学生“停课不停学”。

  为此,学校成立以校长马龙腾为组长的在线学习保障工作小组,明确总负责人和各年级负责人,简化家长和学生操作计算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终端设备的程序,提前筹划、提前安排、提前测试,确保在线学习按时开展。对不具备条件的学生,按照“一生一策”的原则,以灵活多样方式提供教学服务,确保覆盖到每一名学生,全力保障工作开展。同时,临沂育才-大岭小学积极组织准备、进行注册认证,导入组织架构,构建相应学习群,积极组织参加兰山区教体局的使用培训,让班主任及任课教师熟练掌握。

  在线学习过程中,学校充分利用教研群、班级群开展集体教研、在线学习、集体答疑、个性辅导、家校沟通,并进行在线练习及答疑、个性化辅导,保证学习安排充分合理。

   

  学生们课余时间也没闲着。除了在线学习,临沂育才-大岭小学各班级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时间,指导学生锻炼身体、纸质阅读、家务劳动、动手实践、休闲娱乐等活动。跳绳100个,两次;仰卧起坐20个,两次……这样一份体育锻炼自测量表,让家长们既惊且喜。“真没想到,学校考虑的这么细致,对孩子健康这么重视”!

  学生居家战“疫”期间,学校非常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提高。积极倡导家长配合,鼓励孩子在家做家务。打扫卫生、洗碗、洗衣服……孩子们的成长,让家长们很欣慰,“感觉孩子一下子长大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