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挥毫泼墨 书写别样风华--临沂金小刘士花老师引领学生书写战“疫”风采

2020-03-24 15:0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浩 公晓玲
play
" />
   

  这个寒假,因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延迟了开学,全国上下都投入到战“疫”行列。临沂金小六年级一班的同学们也不例外,他们在班主任刘士花的引导下静心“宅”家,挥毫泼墨,用硬笔书法和软笔书法练习陶冶情操、磨练意志,书写了别样风华。

  一、“书”为先导,学起来。

  开学延期,停课不停学。在刘老师的引领下,同学们开始了线上学习之旅。每次上课前,刘老师把自己精心设计并用书法字体抄录的学习要求作为先导内容发到群里,结合本课学习单安排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完成布置的作业并提交,老师在线上批改、答疑解惑。老师具有示范性的要求,无形中为孩子们的作业提供了范本,悄悄模仿,慢慢练习,反复推敲,一份份作业提交上来,书写质量让人惊叹,潜移默化中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

  线上学习之旅,不仅有知识课堂,还有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和班队会。让他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受到思想教育,把对他们的教育渗透到活动去,引起共鸣。

   

  二、书香怡情,读起来。

  阅读有助于积累词汇,提高学习能力,是居家学习必备。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同学们每天早上都有20分钟的晨诵时间,晨诵内容由老师提前发布,以背诵经典诗文为主。

  每周三下午还有“阅读时光”,以读六年级下册阅读书目为主。一抹书香,静待花开。读书让六一班每位同学的心在知识的海洋中渐渐丰盈、充实起来。

   

  三、书写青春,动起来。

  居家体育锻炼是强壮体魄的有效方法,刘老师倡导同学们养成每天上午依旧坚持做好课间操的习惯,在家中跟着音乐做特色韵律操,还可以进行自己喜欢的运动,如跳绳、打篮球、练习舞蹈、跆拳道等,在运动中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此外,每天下午4:30--6:00的“生活实践”活动课,也让同学们乐此不疲。在刘老师的鼓励下,同学们不仅开始了打扫房间、整理床铺等清洁活动,还走进了厨房,奏响了锅碗瓢盆交响曲。他们洗菜、做饭、洗碗,忙的不亦乐乎。生活即课堂,同学们在劳动中体会到父母的艰辛,受到感恩教育。

   

  四、书绘愿景,写起来。

  作为学校的书法特色班级,刘老师亲自带领着同学们临摹名家书法,翰墨飘香战疫情。纸短情长,见字如面,隔离在家,不能与老师、同学相见。刘老师倡议大家用书信的方式把对老师同学的思念、鼓励书写下来,互相品读话成长。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同学们在延迟开学的假期里学习成长、运动强身、播种希望,让宅家的生活一样墨香四溢,青春飞扬,书写属于师生心灵相映的美好篇章。(通讯员 李浩 公晓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