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教于乐,“玩闹”做出大教育

2020-03-25 17:0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殷正娟 朱国富
play
" />

  飓风老师的“玩闹做出大教育——从童书电影到教育戏剧”。这一讲又为相沟中心小学老师的阅读开辟了新的途径,带来了新的思路。新教育也再一次刷新了我的教育观,以前一直是过度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强调多读、多背、多写,却忽略了孩子学习兴趣的培养。今后教学中,我会更加关注每个学生的生命呈现。

  朱永新教授指出新教育生命叙事课程是一个综合了音乐、美术、演讲、戏剧等各种艺术形式的、具有强烈仪式感的期末庆典课程。生命叙事课程的最终呈现主要分为三大部分,分别为班级叙事、生命颁奖和戏剧展演。按照朱教授的理念,学习从来都不是苦差事,而是在快乐之中求知的过程,电影课程的设立,让孩子们形成好习惯,激发孩子阅读兴趣,达到深化阅读经典名著之目的。正如雷夫老师在《第56号教室的奇迹》中所说“好的电影能建立孩子的品格,了解正确或错误决定所造成的深远影响,并且启发他们,让他们就算是深处困境也能为信念挺身而出。”

  王艳老师的“电影,教育的扩音器”,让我们耳目一新。第一步,激发兴趣,引发期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师根据童书电影,精心设计问题,用问题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第二步,欣赏书影,主题探讨。针对每一部电影,设计问题,在班级内共同探讨;第三步,找到自我,共鸣共行。让孩子们爱上童书电影,在电影中深度阅读,放飞自我。在推荐童书电影的时候,我们要找准“观”与“读”的融合点。按照每月读一本经典童书、观一场同名电影、开展一系列活动的方案持续推进。真正让童书与电影互相融合,让梦与真和我们的生活交汇。

  飓风老师为我们分享了孩子们以自己的力量“给世界创造美好,带来幸福生命”的生命叙事剧课程。这一课程把自主权真正放到学生的手中,发挥孩子们的主人翁精神,让孩子们确定书目剧目、班级共读、设置部门岗位与竞选角色、排演与制作。排练之前,孩子们多角色共情,多形式共读,明确自己责任及思考怎样去实现自己责任的过程,全员参与竞选、反复参与角色竞选。孩子们要以“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会平衡课程任务”为前提,在排练中得到锻炼。孩子们精心的准备,让他们的生命光辉在舞台上得以绽放。敖双英老师的“多彩阅读生活、奠基幸福人生”。再一次说明阅读要从小抓起。我们要把阅读变成幼儿最喜欢的游戏,变成幼儿生活的常态。开展多彩阅读活动,为孩子们的幸福人生奠定坚实的基础!

  实施新教育后,教师们在教学中享受快乐,学生们在学习中体验幸福,师生共同创造着生命的活力,演绎着精彩的人生。每天进步一点点,用好习惯改变自己,我们坚信:只要行动,就有收获!(通讯员  殷正娟 朱国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