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课引航 不断前行――莒南五小观摩“临沂市小学数学优质课评比”活动

2020-11-11 08:48: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11月10日,期待已久的2020年临沂市小学数学优质课评比活动在云蒙之巅平邑县兴蒙学校拉开帷幕。为了让更多老师观摩优质课,提升课堂教学水平,11月10日莒南五小在县教研室孙主任领导下,学校精心筹备组织下,组织老师通过钉钉直播,让在校所有数学老师都能感受优质课的魅力。

  在学习分数初步认识之前,学生掌握了一些整数知识,已经有了用整数来表示物体个数的多少的经验基础,还学习了用除法来求平均分物体数量的计算方法,具有了平均分物体的操作能力。

  分数的认识,是从整数到分数进行数的概念的第一次扩展。

  王立艳老师执教《分数的初步认识》,小小的身体蕴含了大大的能量。教学环节设计层次清晰,过渡自然。

  学生在折一折、涂一涂、画一画的过程中体验同一物体的不同分法可以表示同一分数剪头;再由学生想表示的其他分数入手,探究不同图形、不同分法可以用同一个分数来表示。通过折一折画一画,学生明白不论材料、形状、大小、折法如何,只要把它平均分成几份,那么每份是它的几分之一。最后再教学分数的各部分名称,渗透先分后数的数学文化。在这些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观察能力动手操作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

  周洁老师详细讲解了分数的写法以及各部分的名称,使学生对于分数有一个初步感知,在此基础上教学1/2。让学生体会不同形状的物体,只要平均分成两份,就可以用1/2表示,同时在对比中更加深入的体会平均分、平均分的份数的重要性。同样的图形不同的折法可以得到同一个分数,同样的图形平均分的份数不同,得到的分数也可以不同,让学生更好的理解平均分成几份分母就是几,也就是几分之一,学生在动手操作分类类比中体会变中有不变的数学思想。

  每位老师的心中都有对“理想课堂”的向往。一场直播课,让我们倾听着老师们一堂堂精心准备的课,领略着他们对教材的深刻解读,感受着他们对课堂的准确把握,体会着他们对学生的密切关注。他们在开启学生智慧大门的同时,让我学到了很多新的教学方法和新的教学理念。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