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故事|围绕教学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临沂临港一中“党建+”助推“导、学、用”

2020-11-12 14:50:4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滕立军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滕立军 临沂报道

  临沂临港一中(莒南一中东校区)党总支坚持以“党建引领、思政铸魂”为立德树人的总抓手,积极开展“党建+”助推“导、学、用”支部工作法,全力促进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激发党员教师队伍活力,带动和引领全校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在党建室外阵地、党建文化长廊内开展教育工作

  该校在教育教学、学校管理、学校服务工作中,紧紧“围绕教育教学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进教育发展”的党建工作指导思路,创新“党建+”,助推“导、学、用”,着力挖掘学校党建工作内涵,拓展外延,创新学校基层党建工作,使党建工作与学校各项工作融合一体。

  评先树优,激发活力

  同时,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引导党员教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四个合格”、争做“四有教师”,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学习先进教育理念,开设“党员创新论坛”。深入开展课堂改革实践经验交流,促进学校教学、教科研创新,课堂改革创新课题申报,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扎实推进学校各项工作提档升级。

  1、“党建+师德”。提升师德修养,加强廉洁从教。在全校持续开展“七创七带头”示范创建活动:党员干部创建“教育引领岗”,带头树立良好形象;教学一线教师党员创建“教学先锋岗”,带头教书育人;班主任党员创建“班级模范岗”,带头提升班级管理水平;备课组长党员创建“课改标兵岗”,打造优质高效课堂;科室党员创建“育人模范岗”,带头履职尽责;后勤服务党员创建“服务标兵岗”,带头提升服务水平;年级、科室创建“先进科室岗”,带头树立科室形象。努力锻造一支爱岗敬业、师德高尚的教师职工队伍。

  2、“党建+教学”。深入开展“把优秀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教师”的“双培”活动和“党员教师带动非党员教师共同提高、党支部带动年级教学水平提升”的“双带”活动。坚持“党员教师上公开课”、“党员名师上示范课”、“学科带头人上帮扶课”、“优质课堂评比”等教学教研制度。将党建工作由支部拓展到年级、由办公室拓展到教室、由党员拓展到非党员教师和学生。目前,全校优秀教师中党员占60%,党员中优秀教师占85%;市、区级骨干教师中,有70%是党员教师。

  3、“党建+管理”。一是实行支部书记(年级主任)“一岗双责”制,党员教师“亮身份”、“亮承诺”,自觉接受学生和家长监督。二是教职工用好“履职考评”系统,采用“千分制”量化管理手段,通过层级管理、推门听课、定期检查、不定期巡查、值班情况记录等精细化管理措施,对教育教学工作巡查发现的教学常规、课间纪律、两操训练、校园卫生、安全隐患、师德师风等方面的问题第一时间解决,着力引导教师依法从教、爱心从教、文明从教,进而打造精致管理。三是以活动促管理,发挥共青团先锋模范作用,通过重大节日和纪念日升旗仪式、爱国主义教育、专题法制教育、主题班会、先进事迹报告会、评先树优等,培育学生爱校、爱党、爱国情感;以教室、寝室和食堂三个阵地为抓手,抓好养成教育,深入开展文明举止、文明教室、文明宿舍、文明就餐建设活动。四是强化阵地建设,营造党建氛围。先后打造百米党建文化长廊、习语亭和好例广场,实现党建从室内延伸到室外、从党员教师扩展到非党员教师和学生。五是制定底线工作意识,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对学校网络新媒体及时更新监管,对12345热线舆情及时回应,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及时妥善处置校园突发事件,维护学校政治稳定,创造安全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4、“党建+服务”建设。统筹党建服务功能,积极探索学校党建服务社会进步、服务学校发展、服务师生成长成才的现实路径。开展“二进二服”活动,

  “党员教师服务进社区”活动。学校成立党员教师志愿者服务队,到临港大型社区为群众提供家庭教育咨询、网络维护、环境保护、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协助解决居民生活中的难题。

  “党员教师帮扶进学校”活动。积极组织开展结对帮扶,学校与临港实验中学、大山小学、坪上中学幼儿园等多所园所结对帮扶。定期派出党员骨干教师到结对学校开展讲座,介绍学校的课改成果和经验;安排教师参与听课、指导教研活动等,帮助结对学校提高教学质量。

  “党员教师联系服务非党员教师”活动。实行“一托2”联系帮扶制度,由一名党员教师帮扶带动2名非党员教师,从思想关怀到业务提升,从班级管理到家庭协助,全方位促进党员与群众之间的密切联系,在校风树立、教风引导上,发挥党员先进性和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全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目前,全校共形成结对帮扶对子160多个,由110余名非党员教师获得了区、市以上荣誉。

  开展“党员教师联系服务学生”活动,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该校70名教师与350余名建档的贫困学生建立帮扶关系,完成走访家庭200多户,解决学生实际困难近220余件。密切了学校与家庭、社会的联系,指导家长抓好家庭教育,发挥好家庭作为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作为第一任老师,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党建+ ”助推“导学用”焕发蓬勃活力。“党建+”创新教育,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移植课改“导学用”大课堂理念,紧抓学用结合环节,注重支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以“导学用”大课堂改革为载体,构建“三帮包、四工程”工作运行机制;以学促教、学用结合,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坚持“线上学”与“线下学”,充分发挥《学习强国》、“灯塔”APP、党建微信群等平台的作用,把应学应知应会的内容,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定期上传、推送,方便党员随时随地学习,把“两学一做”融入党员日常工作生活。从而,确保了在强健基层组织、锻炼党员能力、服务教育教学中心工作方面成效凸显。该校先后荣获“临沂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临沂市教育系统过硬党支部”、“全国普法教育先进单位”、“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校园文化建设示范学校”、“曲阜师范大学优秀生源基地优秀实习基地”、“临沂市平安校园”、“临沂市师德建设先进集体”、“临沂市五四红旗团委”、“临沂市高中教学进步学校”、“临沂市普通高中教学工作先进学校”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