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致敬百年华诞 临沂七中举行远足祭英烈活动

2021-04-03 16:15: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阚秋晨 寇晓晨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阚秋晨 寇晓晨 临沂报道

  远足过程中

  巍巍大青山,远足祭英烈。4月2日,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临沂第七中学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致敬百年华诞”大青山60华里远足祭英烈活动。

  早上6时许,天色阴沉,细雨蒙蒙,参加活动的师生准时齐聚临沂七中操场。简短的动员仪式过后,大家分乘大巴车,前往远足起始点,开始60华里征程。伴随着远足活动的持续进行,时大时小的风雨磨砺着大家的意志,蜿蜒起伏的山间小路对大家的体力也是极大的考验。尽管如此,大家步履铿锵,将远足完成的信念更加坚定。远足过程中,同学们互相帮助、彼此鼓励,以脚力丈量革命先烈们当年走过的路,重温艰苦的革命岁月,内心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和浓烈的爱国之情油然而生。

  一路上互相帮助

  经过7个多小时长途跋涉,大家成功到达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广场。“通过这次大青山祭英烈远足,感受先烈们经历的苦难岁月,我觉得很有意义。”该校学生刘姿彤介绍,步行30公里很能锻炼人的意志,她为这次活动点赞,“我很庆幸我们都坚持下来了,回去之后感觉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想起这次远足,就不会感到害怕和迷茫了”。

  活动也得到了老师的高度认可。临沂七中教师孙晓辉说,祭英烈活动,是将思政课课堂延伸到户外、开展现场教学的积极实践。活动既锻炼了学生们的体魄,也磨炼了意志力,更在身体力行中弘扬沂蒙精神,让大家理解并尊重历史,热爱祖国。

  到达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广场

  青山埋忠骨,鲜花寄哀思。在纪念广场,临沂七中举行祭英烈活动仪式。首先向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碑敬献花篮。兰山区教体局副局长、临沂七中党总支书记李公德和临沂七中校长孟庆远上前驻足凝视纪念碑,整理花篮缎带。接着,所有人默哀一分钟并向纪念碑三鞠躬,缅怀英雄们的不朽功勋。参加活动的全体党员,在李公德的带领下,面对纪念碑和党旗庄严宣誓,坚定理想信念。此外,讲解员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大青山胜利突围过程。一个个与敌人殊死搏斗的身影和高大鲜活的形象,更加生动立体,让大家仿佛回到了八十年前。随后,参加祭英烈活动的全体人员缓步登上台阶敬献鲜花,深情瞻仰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碑,追思革命先烈们丰功伟绩,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悼念。

  党员宣誓

  “我为所有人不畏苦难的精神感动高兴,举办远足祭英烈活动,感受大青山胜利突围,不仅是一次远足,也是一堂生动的爱党爱国教育课,还是个人的一次‘突围’。”临沂七中校长孟庆远认为,此次远足活动,首先是一次体力的“突围”,长途跋涉是对意志力的考验,经受得住考验便是自我的突破,这次远足将成为同学们终生难忘的记忆;其次是灵魂的“突围”,这一次远足让大家明白对这片红色土地的爱有多么深沉;再次是人生的“突围”,人生不会每天都是晴天,越是凄风苦雨越会铸就百折不挠的人生。今后,学校将把党史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中,让每一位七中人学党史,知党恩,不忘先人印记,不忘来时之路。

  向纪念碑献花

  本次活动得到了学生家长、费县交警以及谭家庄居委会的支持。活动前,家长们提前筹划,为远足活动做准备。活动中,许多家长驱车满载食物,为孩子们补给供养;还有家长与孩子并肩而行,维护秩序保证安全。当地交警部门出动4辆警车,21名警务人员,维护交通秩序,保障活动安全。谭家庄居委会将本村广场收拾干净,搭建部分临时遮雨棚,提供热水。交警和居委会的贴心服务,温暖着家长和师生。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