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家访路 浓浓家校情——莒南县相沟镇小学开展2022年寒假家访活动

2022-02-14 14:50: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国富 吴杰燠
play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庭是儿童永远的学校。新教育实验认为,没有学生父母的发展,就没有学生的成长。家庭教育对人的成长起着奠基性的,终身性的作用。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家校合作共育,密切学校与家庭的联系,加强教师与家长的沟通,形成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合力,与家长共同探讨帮助学生成长的途径和方法,征求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2月10日,相沟镇小学开展2022年寒假家访活动。

  本次家访活动学校高度重视,家访前一天学校领导班子集合商讨家访事宜,制定了详实的家访活动实施方案,对家访活动流程、注意事项、人员分工安排等提出具体的要求。并最终确定了本次家访的8项内容。为保证家访工作平稳有序地开展,相沟镇小学各学校召开了全体教师的动员大会,对此次家访活动进行了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家访动员会上,张定敬校长对老师们进行培训时强调“家访时要做到口中有言、肩上有任,心中有爱、脚下有路。”,让每一位老师明白家访活动的重要性,并要求老师做好家访前充分的准备,有的放矢,做有针对性的家访。副校长王绪莲详细的安排了家访工作,要求本次家访活动教师全员入户,促进与学生及其家庭“零距离”沟通,提高家访实效。

  家访前,老师们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详细分析班级中孩子的情况,科学设计走访路线、电话预约走访时间、精心准备走访内容。

  140余名教师走进千名学生家里,及时了解学在“双减”背景下学生成长环境、思想动态及学生寒假表现,宣传正确的家庭教育思想。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质量观,积极营造全员关爱学生、教育学生的氛围,进一步构建家校共同育人新格局,切实凝聚育人合力,提高家校共育成效,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家访中,每到一家 ,老师们都详细询问孩子寒假在家的生活情况、完成作业情况,课外阅读和体育运动情况。和家长交流孩子在学校和家庭中的表现,并细心地给家长解读“双减”“五项管理”等政策。鼓励家长如何在“双减”背景做孩子的表率,和孩子一起成长。同时征求家长对学校发展以及孩子成长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记录。

  家访后,老师们及时汇总征集的家长意见和建议,学校商讨解决方案和跟进措施。

  爱在家访中生长,暖在家访中浸润。通过本次家访,教师更全面地了解了受访学生的家庭情况、学习环境和其他方面的表现,这将有利于教师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好教育教学工作,不断促进学生发展。2022,同心护航、温暖聆听,让教育更具温情!(通讯员:朱国富 吴杰燠)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徐传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