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标下大单元教学策略专题培训活动在莒南五中召开

2022-09-19 10:51: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学宝
play

  为深入开展全省教研员系列培训活动,持续规范、有效开展参与式主题教研活动,进一步促进教研员专业发展,扎实推进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落地实施。2022年9月17日,莒南县教体局初中教研室在莒南五中会议室举办新课标下大单元教学专题培训。县教体局初中教研室全体教研员和兼职教研员,莒南五中各学科教研组长参加了培训、学习。培训活动由县教体局初中教研室主任胡尊金主持。

  本次培训活动主会场由华东师范大学朱伟强教授为全省教研员做了以“大单元教学设计——单元学习目标及其叙写”为专题的“工作坊式”培训。分会场通过全程参与和小组合作研讨等形式跟着主会场的培训进程一起做,进一步体验互动技术在知识生成中的运用,增强对参与式培训、工作坊活动原理的理解。

  朱教授阐述了当前课堂教学改革的根本方向,他从“课堂层面的学习目标是怎样的、如何分解课程标准、如何综合确定单元目标”等三个大方面理清了单元学习目标及其叙写的要素,并结合案例进行实操指导。他强调,单元目标的确定应递进分析,逐步确定:首先分析课程标准,初步确定学习结果;其次分析教材,调整学习目标;然后再分析学情,再调学习目标;最后综合形成最终的单元学习目标。

  在学科核心素养的时代,从育分走向育人,学习的目的不只是为了得到高分,更是为了把学习作为一种从做事到做人的终身发展能力。大单元教学目标的设计是为了实现高质量育人,基于核心素养,把握课标,分解课标,驾驭教材,整合教材,在读懂学情的基础上,具有递进性、系统性的统筹规划和科学设计。大家通过培训,对大单元教学目标的确定有了系统的理解与把握,提升了对大单元教学策略的深度认知,进一步明晰了大单元教学的目标与思路。(通讯员  李学宝)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