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教体局初中教研室到莒南五中进行教学视导

2022-10-18 18:4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学宝
play

  为进一步规范学校教育教学行为,推动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新课程标准的实施,强化质量管理,10月14日上午,莒南县教体局初中教研室全体教研员在胡尊金主任的带领下,深入莒南五中进行教学视导工作。

  视导组首先听取了莒南五中校长徐田光做的题为《基于核心素养的教育实践与探索》的工作汇报。校长从“评价引领 研教并行、新课程方案的学习及实施、课程标准的培训及实施、聚焦课堂建设、反思与展望”等五个方面向视导组汇报了学校教学教研情况。他指出,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恪守“做有温度的教育,做最好的自己”办学理念,坚持“五育”并举,突出德育实效、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构建完整课程体系,以“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新课程标准的实施”为抓手,对标核心素养,聚焦课堂建设,变革育人方式,推行基于核心素养的大单元备课,积极探索基于问题情境,以学习目标为核心,培养学生超强的自主学习能力的“PBL探究式问题链教学策略”,构建学生自梳、自探、自构、自评的“四自”课堂, 有效提升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随后,视导组教研员深入各年级、各学科课堂进行听课,了解各学科的课堂教学情况。课后,各学科教研员分学科与老师们进行座谈交流,他们从教学目标、教学技能、学科素养渗透、导学问题设置、课堂教学效果等方面对老师们的课堂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和指导。接着,各学科教研员对全校教师的备课、作业批改等教学常规进行检查,全面了解学校教研活动开展、教育教学工作落实情况,对检查中出现的细节问题提出中肯的建议,进一步提升学校教学管理水平。

  最后,视导组各学科教研员向学校客观细致地反馈了本次视导情况,并提出了基于学校校情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各教研员对老师们在课堂上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小组讨论、情境设置、任务引导等方法,引导学生充分发散思维,运用学到的知识去解决真实问题,在问题解决的过程中掌握学科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还就如何在课堂上落实新课程标准,如何构建高效课堂等问题提出指导性建议。

  本次视导,对在贯彻落实新课程标准和推行大单元教学理念背景下的学校课堂教学改革起到了引领和指导作用。在今后的教育教学过程中,莒南五中将以本次视导为契机,聚焦核心素养,依标而行,坚持创新导向,精准施策,强化五育并举,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通讯员 李学宝)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徐传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