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频道>新闻动态>校园风采

高校大学生:高考选专业时我们并不专业

2014年11月26日 15:06:00 作者:王冬伟 金文燕 张宁 来源:中国青年网
前不久,北大学生周浩“弃北大读技校”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或许因为服从调剂的原因,原本志愿选择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周修港却被该校学前教育(师范)专业录取。

      校园通讯社对大学生专业选择情况调查的结果。记者 王冬伟供图

      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 王冬伟 通讯员 金文燕 张宁) 前不久,北大学生周浩“弃北大读技校”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记者通过网上调查了解到,当今在校大学生中仅有6.3%的同学在入校前比较了解自己选择的专业,约有44.5%的同学很少了解或根本不了解自己的专业, 60%学生认为目前专业并不适合自己。是什么原因导致学生对大学中的专业选择颇多不满,大学生该如何科学规划自己的求学发展道路,记者深入部分高校对大学生进行了采访调查。

      报志愿时 对专业普遍缺少了解

      校园通讯社近日就大学生选专业问题发起网上调查,共有524名在校大学生参与调查。

      问卷中关于“未入学前,你了解你所选择的专业吗?”的问题,调查结果显示:6.3%的同学表示“很了解”,49.24%的同学表示“一般了解”,32.25%的同学表示“很少了解”,12.21%的同学表示“根本不了解”。

      问卷中关于“经过一年多的认知,你对所选择的专业持什么态度?”的问题,结果显示:8.21%的同学表示“根本不适合自己”,51.72%的同学表示“还行,凑活学吧”,40.08%的同学表示“很喜欢,适合自己”。

      从调查数据上会产生这样的问题:是否因为初期对专业了解的程度不够而导致后期感觉专业不适合自己?大学生该如何去改变这种不适合呢?记者带着这样的问题走进高校做了进一步地调查。

      小昊是北京一所重点大学的大二学生,专业是数字媒体技术(计算机方向),对动画和设计颇兴趣的小昊最初认为这个专业特别符合自己的兴趣,结果发现计算机方向才是这个专业的重点。“最接受不了的就是大一期间都在学编程,原本是想向艺术方向发展,现在却是在学编程,完全两种不同的思维模式,接受起来实在是太难了。”

      “感觉自己专业选择挺失败的,学校又没有其他的艺术类专业,暂时只能留下来。现在主要是自学一些艺术方面知识,也考虑报名参加自己喜欢的艺术类课外培训班。”小昊谈到目前的状态,“当初只是从网上了解一些专业的介绍,根本了解不到专业的真实情况到底是怎样的。我建议,高中学校应该多组织学生去了解大学中不同专业的真实情况,再让学生填报高考志愿。”

      除了学生对专业本身的不了解,还有同学向记者反映部分高校在专业设置上有欺骗行为。

      “部分高校专业在招人时的说法和毕业证上的专业是不相符的。”大学生小徐告诉记者,他的同学曾计划选择编导专业方向,一般正规学校都叫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而有的学校因为资质、师资等原因,将专业改为广播电视新闻学编导方向,感觉挺全面上档次的。“其实后者既不属于编导专业,也不属于新闻专业,很多毕业生到了毕业时才发现原来自己学的即不是编导,也不能算新闻专业,根本没有能力在传媒行业就业,就连去事业单位及考公务员时都会受较大限制。”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张婷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