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频道>培训导学>少儿培训

国学“私塾”28名娃 初中须背8万字国学经典

2013年04月10日 15:43 作者:刘军 刘水 来源:长沙晚报
“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记者走进长沙县北山镇天乙学校
     
    国学“私塾”28名娃 初中毕业须背诵8万字国学经典

     

    一名学生正在黑板上画云,为了让孩子们看看云到底是什么样子,老师把孩子们带出课堂,到院子里观云。 

    转播到腾讯微博
    国学“私塾”28名娃 初中毕业须背诵8万字国学经典

     

    一手捧着课本,走出课堂实地查看,这种自由式教育令学生很享受学习过程。 均为范亚湘 

        “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记者走进长沙县北山镇天乙学校,正是下午4时,校园里的树荫下、花坛边,都有学生们在诵读《论语》等国学经典,声音虽然稚嫩,却也洪亮。这是一所国学“私塾”,学校里有小学一年级至六年级学生28名,分别来自香港、江苏、河南、福建、江西、湖南、广西、云南等地,而陪伴他们的,共有29名老师。

    除常规课程外还学书法武术 

        “叔叔好,阿姨好!”在校园里,每个学生都会向陌生来客热情地打招呼。大一点的女生,还会下意识将双手放在左腹部,微微躬一下身子,古典范十足。走进二年级教室,6个孩子在上美术课,一名学生正在黑板上画云朵。另外5名学生则在座位上唧唧喳喳讨论着云朵是什么模样。为了让孩子们看看云朵到底是怎么样,老师在进行讲解后,特地带着孩子们走出教室,到院子里观云。

        在教室黑板边上,贴着一张课程表,记者发现,除了有语文、数学、音乐、体育等课程外,这里的孩子们还要学习书法、武术等。孩子们每天必须学习《论语》、《弟子规》等传统国学经典。学校负责人陈涛说,对于国学经典,学校有硬性规定:在初中毕业时,每个孩子至少要能背诵8万字以上,部分学生会被要求背到14万字至21万字。

    孩子在池塘里玩耍不受批评 

        “少年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天乙学校秉承这个校训。去年6月底,几个10岁左右的学生在学校里小池塘边玩耍时,全部跳进了小池塘,在塘里扑腾着打水仗。这种行为,在一般的学校可能是严重违纪。而天乙学校的老师没有对孩子们进行处罚,而是等孩子们玩够了,要求孩子们马上洗澡,并把自己的衣服、鞋子洗净、晾好。“玩耍是孩子的天性,该玩就玩,我们不会过多管制。”学校王老师说,每次碰到类似事情,老师都是和孩子们一起探讨:这样做对不对,如果不对该如何克制自己想进行游戏的冲动。

        对于考试,天乙学校规定,如果学生对自己当次考试成绩不满意,可以选择重考,考试成绩也以分数高的那次为准。“很多时候,孩子们确实是弄懂了,可是因为粗心或者其他原因,导致成绩不够理想。”学校刘老师说,申请第二次考试只是为了证明孩子确实掌握了该掌握的知识点。

    专家:这种模式能否成功有待观察 

        近年来,应试教育受到越来越多的诟病,国学热一度成为“仅次于股市、麻将的第三热”。

    只是,很多国学教育也走偏了:因为与现行的教育体制脱轨,不少学生经历国学教育后很难适应现代社会,有的甚至成为没有个性的“小绵羊”。天乙学校负责人陈涛介绍,天乙学校研究性教学开始于2011年底,开设这样的学校,最初的想法是为了让学生更多地接触中华传统文化,形成文化归属感。提倡学国学的根本目的还是在于回归教育本真,关注个体成长,让孩子能够从残酷的以分数论成败,一考定终身的桎梏中脱离出来,按照自己的规律和意愿成长。陈涛说:“学生学费是1万元每期。学校招生没有进行任何宣传,全部是家长口耳相传得知消息后,送孩子前来就读的。”

    湖南农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杨惠云认为,理论上,传统文化教育与现代教育并不是水火不相容,只是由于升学、就业等方面的压力,中国目前的正规教育很大程度上成为急功近利的教育,少了人文关怀。天乙学校这种办法模式到底能否成功,还需要等它培养出来的学生到社会上检验后才能得出结论。她说,教育到底怎么改,现在也没有一个现成的模式,“但总需要人来不断摸索”。(记者 刘军 实习生 刘水)

    (责任编辑:白晓伟)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获奖名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

临沂新闻

新闻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