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频道>培训导学>少儿培训

调查:一个孩子寒假里最多报了5个以上培训班

2013年04月12日 10:17 作者: 来源:法制晚报
“我的寒假没想到比上学还累!”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孙坤芃这样评价他的第一次寒假生活,英语口语、思维训练、书法课程几乎占据了所有时间。由此,本报日前对进行了问卷调查。

        寒假报班8岁孩子最忙 

      “我的寒假没想到比上学还累!”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孙坤芃这样评价他的第一次寒假生活,英语口语、思维训练、书法课程几乎占据了所有时间。由此,本报日前对进行了问卷调查。

      记者统计123份有效家长问卷发现,这并不是个例。在寒假“加餐”的孩子中,8岁的孩子最忙活。孩子所参加的兴趣补习班中,英语班是最受青睐的。教育专家表示,兴趣班可用作有针对性的知识补充,建议家长不要盲目为班。

      时间 

      寒暑假+周末补习最扎堆 

      记者近日走访海淀、朝阳等区多处培训学校发现,每天早上校门口都有家长开车陆续送孩子来上课,甚至一天要辗转于不同兴趣班。

      “我一看大家都在上,我们家孩子不上岂不是掉队啦。”有家长打起“小算盘”,告诉记者,放假前的家长会上,很多家长都在交流自己的孩子寒假要上哪些兴趣班。而如果不上兴趣班,孩子自己在家就是看电视、玩电脑,“还不如去兴趣班让我放心”。

      同时,据本次问卷调查数据显示,寒暑假和周末全给孩子报班的家长最多,占到了调查的34.15%。周末有班的孩子占到了被调查的28.46%,而周一至周五晚上和周末都有班的孩子也有16.18%。

      ●分析点评 

      孩子休息被占家长没给减负 

      从这一系列的数字中看出,报了后,这些孩子的休息时间几乎都被占用。

      而寒假前,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下发《关于做好2013年寒假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中小学校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把寒假的作业量减到最小程度。

      通知中更是建议家长对社会上名目繁多的各种特长班、补习班进行分析,防止盲目参加辅导。教育专家表示,学校给孩子减负了,家长也应同步给孩子减负。

      数量 

      报班最多的能达到5个以上 

      “你们家孩子寒假上了几个班?”昨天,在朝阳区一培训班门口,等待孩子下课的家长开始闲聊。当有家长说“只有一个”时,大部分家长表示“这远远不够”。

      本次调查显示,给孩子报两三个班的家长占大多数。而报得最多的能达到5个班以上,多是为“”做准备。

      家长为什么给孩子报培训班?在本次调查的家长中,有68.3%认为报班对孩子有好处。

      其中,有47.16%的家长认为,选择报班有助于增强孩子的竞争力,学的东西多今后肯定会用上;有21.14%认为,选择报班对孩子的升学有帮助,尤其是“小升初”。

      同时,还有14.63%的家长给孩子报班是由于别人报了,所以也要给自家孩子报,完全“随大流”。

      ●分析点评 

      兴趣班是补漏不是啥都学 

      家长们希望通过兴趣班让孩子在“小升初”中有“脱颖而出”的表现。

      北京市教育学会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研究会秘书长陈刚认为,报兴趣班并不一定越多越好。

      兴趣班应该是补漏性质的,要针对孩子最欠缺的部分进行加强,而不是让孩子一股脑地什么都学。

      “学校上课就像一日三餐,而兴趣培训班则是维生素。”陈刚打了个比方,一日三餐是必需的,而维生素则是要针对身体的缺失做补充。

      陈刚认为,不论以何种目的参加培训班,都要明白能真正给孩子带来什么,“学校上课是打基础,为孩子架构一个知识框架,而兴趣培训班则是教方法教窍门,不同的教学目的会使孩子在表面上提高成绩,但是否真正掌握了知识,还不好说”。

      年龄 

      报培训班8岁孩子最忙叨 

      “我不想上课,我要去滑雪!”孙坤芃一边嘟囔着,一边被送进了三一口语班教室。孙坤芃是朝阳区小学一年级的学生。

      据家长透露,寒假兴趣班里跟孙坤芃差不多大的孩子最多。据本次调查结果显示,上兴趣班的孩子的平均年龄为8.3岁,其中8岁的孩子最忙叨,占20.33%。他们成了寒假兴趣班的“主力军”。

      相对而言,12岁之后读初中的学生上兴趣班的较少,其中15岁年龄段的孩子仅占0.81%。

      ●分析点评 

      看重“童子功”现低龄化趋势 

      家长们认为,8岁阶段的孩子刚好上二年级,真正的思维开始形成,刚好可以培养他们各方面的能力。同时,经过一年级学习的适应,二年级应开始进入“爬坡”阶段,为以后学习做准备。

      北京市教育学会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研究会秘书长陈刚分析认为,孩子上兴趣班呈现低龄化的趋势,这主要与家长想让孩子在“幼升小”、“小升初”战役中打一场“有准备的仗”有关。家长们看重孩子的“童子功”,例如舞蹈、书法方面能力的培养,认为年龄越小越容易“出师”。

      同时,兴趣班群体的低龄化还与低年级学生自制力、独立能力不强有关。特别是在寒暑假,学生“放羊”了,但家长多要上班,没有太多时间陪孩子,又怕孩子贪玩,也是很多家长送孩子上兴趣班的原因。

      课程 

      英语和文艺培训班最受宠 

      数学、英语、作文、书法……在这些名目繁多的兴趣班中,哪些是最“受宠”的课程?本次调查的答案是英语、数学。

      其中,调查结果显示,91.4%的家长首选学英语。除了学习类的兴趣班外,很多家长还为孩子报了一些文艺类的培训班,比如钢琴、吉他、小提琴等乐器类课程是家长们比较钟爱的。

      同时,也有家长为孩子报了书法、绘画等培训班。

      ●分析点评 

      家长职场经验推高性价比 

      论及原因,本次调查的大部分家长认为,英语最具实用性。在外企工作的家长告诉记者,“学好英语最有用”。由于自身的工作关系,平时写邮件和外国同事电话会议时都要大量用到英语,因此不论是为了考试还是今后的实用性,学好英语的“性价比”最高。

      同时,教育专家认为,报学习类之外的兴趣班,还要看孩子自己的兴趣。如果孩子没有兴趣也不必浪费时间逼着孩子去学。

    (责任编辑:白晓伟)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获奖名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

临沂新闻

新闻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