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频道>培训导学>商学院

MBA被指不值得读 过来人:时机比金钱更重要

2015年04月21日 14:42:00 作者: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财经北京4月16日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动辄几十万的学费,MBA那么贵,到底值得读吗?有人说,不读名校没用;有人说,不读全职没用;还有人说,不会攀关系、不会社交,读了也没用;还有人说,浪费两年时间,错过机会无数,谨慎而为。MBA值得读吗?

      央广网财经北京4月16日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动辄几十万的学费,MBA那么贵,到底值得读吗?有人说,不读名校没用;有人说,不读全职没用;还有人说,不会攀关系、不会社交,读了也没用;还有人说,浪费两年时间,错过机会无数,谨慎而为。MBA值得读吗?

      北京能源企业工作的宁宁努力备考终于通过笔试、面试,拿到了MBA的录取通知书。庆祝过后,宁宁开始犹豫,一来学费不便宜,二来学校并非长江商学院这类顶尖名校,付出两年努力之后,这个学历能对她在职场上有帮助吗?

      圈子共鸣

      手握offer、犹犹豫豫的人还不少:

      @绽放葡萄:你已经没有时间再挥霍。如果学完这个找不到满意的工作怎么办?到时你该怎么办?花这么多钱去读MBA到底值不值得?你能得到什么?你想得到什么?我最近很迷茫

      @Albert_Zhao:我不想浪费时间再去都读MBA了,即便已经考上。

      @qian川:两年前动了考MBA的心,学习了一年,周末读补习班、平时晚上背单词做题,可是没考上。能够考上的朋友,千万别放弃。

      诺亚之前就职于国内一家银行工作,现在在美国耶鲁读MBA,他说两年下来,学费+生活费大概100万人民币,其实学费并不应该是影响你选择的主要因素,如果是名校的话,MBA会让你有很大收获。

      诺亚:即便拿到了最顶级MBA的offer,每年还是会有人选择放弃。我觉得MBA就是人生一种经验。主要是你所感受到的冲击,那些诺贝尔奖的获得者、某企业的CEO、某传奇人物,并非遥不可及的。我其实有一门课每节课都去旁听的课就是做做空安然的做空基金创始人,他所讲授的课程与其他老师只看书本不一样。而且只要选了他的课,每学期还有一次和他共进晚餐的机会。国内的MBA好学校,无论是中欧、长江、还是北大、清华你都可以接触到非常有名的教授,无论是思想上,还是学术造诣上,还是实践经验上都会给你带来很大的启发,这些也都是金钱所换不来的。

      MBA值得读吗?

      费用——不可否认,MBA的价格确实比读专业研究生的价格要高

      1、 国内顶尖:长江商学院(全日制MBA学费30万、在职40万)

      北大光华MBA(全日制 18万、在职25万)

      2、 国内普通价格:首经贸大学、北京理工等10万左右

      中国的MBA中,长江与中欧两大商学院的MBA毕业生很受国际商业机构认可,薪水与国际挂钩,甚至每年还会到MBA项目中直接招聘,对于事业提升有帮助。

      诺亚说,名校的MBA物有所值,不仅师资力量强、课程含金量高,而且还有丰富的校友资源。

      诺亚:学校会安排一些社交的活动,请各个公司老大来讲座,明天中午的午餐会上就有通用电气教父级的任务杰克-韦尔来给我们做演讲。4月27号,高瓴资本的张磊也会来给我们做讲座,这都是冲基金界大牛。学校会有非常丰富的校友资源库,找工作的时候,假如我想去麦肯锡,就可以看到有哪些毕业生是这家公司里工作的,职位是什么?邮箱联系方式都是什么?就可以给他写邮件,一般校友之间很容易互相帮助的。另一个重要的人脉是同学之间,读书之前,大家都是来自不同的背景,有人是做金融、有人做咨询,同床的感情和友谊会很持久。

      读与不读,什么最重要?

      申请美国的MBA时,essay上面会有一个题叫why now(为什么选现在读MBA),他们认为时机比金钱更加重要。读MBA是长期投资,需要做规划和分析。

      英孚教育英语培训中心中国区总经理马希望在法国读的MBA,毕业之后,他成功跳槽并且换了一个行业,他说决定读之前一定要仔细考虑。

      马希望:你要想一想自己到底想什么?现在职业发展的瓶颈是什么?现在有些同事较偏技术层面上的,读MBA不太适合他,即便读了之后也不可能对他的职场发展有太大的帮助,但是偏管理、偏组织行为、商业管理、市场营销,这些人读MBA可能会给他们的职业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第二个就是timing,我的想法是读MBA不宜太早。它其实还没有在职场和商场的这个经验,MBA是一个先得比较实用的科学,它不是一门理论科学,如果没有实践经验,会很难课程,当然也不宜太晚,太晚的话你的考虑问题的角度基本上已经确定了。很难去打开你的大脑去吸收新的内容,我觉得应该是在职场发展五六年以后,当你想在职业发展中更一步、遇到瓶颈时或者你考虑要换行业,是很好的timing。

      读书、镀金、深造的价值不能与学费挂钩,更重要的是时间成本与机会成本的权衡。一旦决定去读,就要有步骤,从校园里人脉积累到学习成绩与实习的平衡;从论文到找工作都需要有计划。(lss)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邢猛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