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长宇:家是教育之源

2019-08-04 15:01: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8月3日,临沂市图书馆《临图共读》栏目邀请作者邵长宇和读者朋友一起分享解读其著作《让相遇成为美丽》一书。邵长宇从故事源起、理论支撑、解决路径三个板块解读了该书的形成与建构,以及当前的现实及社会意义。

  据介绍,这是一本关于青春期问题孩子教育的指导书,由人民日报出版社权威出版。作者长期在教育一线,通过大量的真实案例,立足外视家庭教育,分析青春期孩子的教育问题;内观学校教育,让生命再次生长的叙述脉络,用故事的形式解读真实的案例,全景展示家庭教育问题。本书有意避开“高大上”的抽象教育理论,只把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呈现在读者面前,旨在告诉读者,如何从家庭教育抓起,做一个更好的家长,培养出更出色的孩子。

  本书结合一个个真实的案例,把朴素的教育学、心理学以及家庭教育学知识的融入故事,巧妙的回答了“这是什么问题,什么原因造成,如何解决?”三个困扰家长的教育问题。文章通俗浅出,故事接地气,道理很平易,感情零距离,是一本非常受用的家庭教育指导书。

  本书全篇渗透“教育就是生长”的教育理论,如今,这一理论再次引起专家学者的高度重视。教育就是生长的论点是由法国18世纪启蒙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卢梭提出,而后美国哲学家、教育家约翰杜威发展成熟。他们是想通过这一观点说明,教育首先要关注人,要研究人的自然生长规律,进而遵循人的身心发展。这也是专家学者们普遍认同和肯定的其自然教育思想合理性的主要原因。

  邵长宇讲到,目前影响孩子成长的主要问题是“五大件”。即手机(网瘾)、单亲(留守儿童)、早恋、抑郁和二胎。这些问题往往在初中阶段集中爆发,今天的“果”,是昨天种下的“因”,顺着问题向后找,背后一定有个问题家长,成长在一个问题家庭。邵长宇提出:家是教育之源。同时,他指出,所谓的问题孩子并不是孩子真的有问题,而是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遇到了问题,如果及时发现及早介入,科学教育引导,每个孩子都能得到健康的生长。

  接下来,读者朋友们结合《让相遇成为美丽》分享了在家庭教育方面的看法和体会。

  儿童权利教育倡导者校园法律风险管理专家苗润华:这是一个有益于家庭社会的好成果。教育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要多个角度看孩子,要有多种尺子来测量评价孩子,让每个孩子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方向,都能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对于问题孩子要看到孩子背后的因素,作为一个教育者能从案例到理论,再从理论去指导实践,这样的教育行动研究理论定位精准,分析透彻,关键是能通过大量案例研究,提出一些很好的家庭教育指导方法,必将受益更多家庭。 

  著名教育媒体人李正华:家长和孩子是一起成长的,陪伴的过程正是考验家庭教育能力和水平的过程,不仅需要操作层面的技术水平,也要有很深的文化积淀和科学教育能力。家庭教育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性的育人工程,作为家长要不断的加强学习,提高教育水平,为社会培养优秀优质的人才。同时,要积极开展家校合育,家师共育,家社联育,家庭、社会、学校一起形成合力,共同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著名媒体评论员孙钦龙:现在孩子成长的环境和我们过去成长的环境大不一样,他们生长在一个多元的智能信息化快速发展变革的时代,家庭再凭借老经验老方法来教育孩子已经不合时宜了。“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一个谎言,现在的孩子都是一个优秀的个体,家长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与其他孩子想比较,应该看到自已孩子的优势,培育孩子良好的习惯,养育孩子高雅的兴趣爱好,既然父子相遇,就要让相遇成为美丽。

  教育理论研究专家王玉坤:参加这次《让相遇成为美丽》《临图共读》活动,深有感触,我们现在来看过去的一些感觉不是问题的问题,现在都成为了问题,过去偶然发生的个例,现在有的成为共性的问题。对于问题孩子,我觉得最好的最有现实意义的真实性的,还是用故事来说话,<<让相遇成为美丽>>用一个个真实案例,深入浅出,由点及面,来解决家长们的困惑,更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问题孩子的教育应该引起学校、家庭和社会的高度重视,要发动更多关心孩子成长的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到问题孩子的研究教育中来,帮助更多的家庭,成就更多的孩子。

  著名诗词作家曲宗宽:《让相遇成为美丽》作者邵长宇从过去的媒体人转变为今天的教育人,我觉得他的内心有一种放不下的教育情怀,也是一种生命的怒放。从关心问题孩子到关注问题家庭,再到用《让相遇成为美丽》影响更多的家庭,今天的成果,一是源于梦想的力量。我感觉他是一个有梦想的人,这种梦想就是静心教书,潜心育人。二是来自执着和研究的力量。他是一个执着的人,有自己的思考,更善于研究,这些年来以生命教育为自己的研究切口,并且坚持不懈,成就了自己。再一个就是爱的力量。可以说没有爱就没有这本书。这本书贯彻了教育就是生长的理念,其实,更是充满了一种教育的爱,每一个故事的背后都是一种爱,爱是滋润成长的原力,老师家长要学会用爱教育孩子。

  著名班主任石晴:作为老师,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孩子,有些是很棘手的问题,现在的教育环境,老师有时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今天的问题孩子是一个“果”,追溯原因,往往是在幼儿阶段的教育出现了问题,孩子成长的家庭出现了问题。就像这本书上写的,每一种性格的缺陷都是由童年的不幸造成的。所以,父母在孩子童年时期的教育非常重要,高质量的陪伴,才有高质量的教育,家就是教育之源。

  著名班主任李海燕:当前,我觉得家长的教育十分必要,有时孩子需要的一筐苹果,而我们给予的是一筐梨,虽然我们很爱她,可是没有方法的爱就是一种伤害。作为一个青春期孩子的妈妈,深知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作为一名班主任,要发现学生的兴趣,找到孩子生长的切入口,点燃孩子生命的活力,这也是对生命的一种尊重,今天再次读这本书,对教育即生长有了更深的理解,对以后的班主任工作有了依据,更有了信心。《让相遇成为美丽》用案例+理论+方法的思路解读问题孩子,很有借鉴的价值。

  作者介绍

  邵长宇   全国生命教育形象大使,全国生命教育工作室主持人,北京雨仁法治教育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专栏作家,山东师范大学家庭教育指导师。提出家是教育之源的教育概念,长期致力于问题学生的研究,践行教育是生长的育人理念,通过关注问题家庭,寻找教育中的故事,关心问题孩子,发现故事中的教育,探索了一条预防、矫正、重塑的问题孩子教育策略,让孩子和家庭再次向上生长。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刘元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