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频道>移民留学>留学

留洋博士:最好在国内读完本科或硕士再出国

2013年04月10日 15:06 作者:林世宁 来源:羊城晚报
在近日举行的“影响世界华人盛典”上,华南理工大学校友孙大文与莫言、郎朗等同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在近日举行的“影响世界华人盛典”上,华南理工大学校友孙大文与莫言、郎朗等同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颁奖典礼刚结束,孙大文便马不停蹄地赶到广州,与母校合作的科研项目一直是他的牵挂。4月2日,孙大文忙里偷闲,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采访。

      据广东省教育厅公布的数据,2012届高校毕业生出国率激增57.14%,面对学生出国留学热,孙大文建议学生们最好在国内读完本科或者硕士,等到“成型”后再出国也不迟。他表示,国外生活存在着许多复杂因素,学生最好有足够的应对能力再出去。同时,由于文化价值观尚未定型,太早出国会导致一个人的中国传统文化观被淡化。孩子与父母之间的传统的情感纽带会受到损坏,而且难以弥补。

      孙大文还介绍了自己的出国经历,他从博士毕业出国至今,先后换了5份工作,“科研人员一般都是按项目签约,完成一个项目就要重新找工作”。所以最初几年,孙大文换了好几份工作,而且从事的研究领域也各不相同,每到一处都要从头学起,虽然他“因祸得福”成了知识面广泛的学者,但其中的辛苦也非常人所能承受。

      孙大文告诫有出国打算的学生,国外的月亮并非都比国内圆,“国外的竞争很激烈,如果想在国外发展就业,就要做好心理准备,一定要比别人优秀,而且要优秀很多才能站住脚”。

      “还要明白自己出去是做什么的”,孙大文表示,学生出国留学应该明确自己的目标与规划——出国究竟只是为了拿个学位,还是打算留在国外发展。他坦承,自己在读书时就知道自身喜欢搞科研工作,这是他的兴趣所在,所以在 “穷得像教授,少得像博士”的上世纪80年代他才选择继续读博士。“不喜欢去公司”,他表示喜欢自己掌握、安排自己的时间。因此,他虽然没有一个长远且清晰的目标规划,但始终明白自己的所需所想,并努力将其实现。(记者 林世宁 通讯员 卢庆雷)

    (责任编辑:白晓伟)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获奖名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

临沂新闻

新闻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