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频道>移民留学>留学

提醒:安全留学 牢记12条黄金准则

2014年07月31日 10:32:00 作者:李琼 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2014年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上,主办方给广大准留学生归纳出“安全留学黄金准则12条”,此外,会上还透露,外交部预计推出“境外110”服务,以供留学人员求助之用。

      日前,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2014年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上,主办方给广大准留学生归纳出“安全留学黄金准则12条”,此外,会上还透露,外交部预计推出“境外110”服务,以供留学人员求助之用。

      准则1:到当地后尽快联系到中国前辈

      中国留学生遍布世界各地。学校里有中国留学生自发的组织,你可以先找这些组织。

      准则2:租房一定要考虑交通便利安全

      建议选择相对交通比较方便的地方,也许你多花点房钱,但你可以少走路。

      准则3:关注自身安全多掌握生存技能

      1989年3月份在日本发生了留学生溺水的事故。翻船以后,大家都下水去救人,最后救上来以后发现救人者少了一个人。这个例子告诉我们,虽然大家都有救人的心,但是你是否有这个技能?

      准则4:交通安全很重要出事故不要逃逸

      每年留学生在国外出事,交通事故占的比例很大。若出了问题不要逃逸,都有保险,而且处理比较快捷迅速。

      准则5:晚上尽量不要骑自行车

      有些地方骑自行车必须到机动车道上去骑,要做好充分准备,头具、护具都戴上。晚上尽量不要骑车,晚上车少,速度都快,容易出事。

      准则6:要缴保险

      很多国家对留学人员是有优惠的,缴的保险费不多,但享受的回报还不错。

      准则7:打工一定要适度

      打工一定要记住,不能超出你的身体极限。

      准则8: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国外会有一些法律法规和国内不太一样,你必须遵守。比如说在日本你捡到了一个钱包,如果你不交给警察自己装兜里了,跟盗窃是一样的罪名。

      准则9:别吃陌生人给的东西

      在美国、荷兰等国家,有些轻微的毒品也可以消费,所以建议学生到那里去跟陌生人在一起的时候,一定要谨慎一点。

      准则10:了解一些逃生方法

      很多国家有地震、火灾、龙卷风,一定要了解一些可行的逃生办法。

      准则11:过海关要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经过海关的时候,有的中国学生会带中药,自己吃问题不大,但有时成箱拿就容易被海关扣下。所以一定要注意哪些国家不让带,比如新西兰,它对这些成分管理很严格。

      准则12:多和朋友、导师、同学、家人沟通

      学生间的沟通很重要,不仅是指跟中国的同学,还包括所在国和其他外国的同学。 (记者李琼)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刘春暖)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