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频道>移民留学>移民

德国等非传统移民国放宽留学生工作签证政策

2013年04月11日 10:27 作者: 来源:广州日报
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如果想通过留学实现海外工作、移民定居,通常会选择申请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传统移民国家。

      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如果想通过留学实现海外工作、移民定居,通常会选择申请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传统移民国家。而事实上,近年来,德国、荷兰、法国、丹麦等欧洲非传统移民国家,已经陆续修改了“找工作签证”政策,放宽留学生留欧工作、定居、移民规定,打破了很多人以为留学欧洲容易、留在欧洲困难的观念,为留学生提供了新的留欧发展的可能性。

      找到工作 当了德国媳妇 

      原在某幼儿园工作三年,负责幼儿英语教学工作的珊珊,现在已经在德国结婚,并拿到了德国定居身份。回想当时选择欧洲留学,珊珊只是认为欧洲文化底蕴深厚,其院校跟很多当地名企都有紧密合作,能够为学生及时提供企业职位空缺、实习机会等信息,容易增加自己在欧洲企业实习和工作的机会,而并没有考虑过移民定居的事宜。经过一番选择,珊珊最终选定申请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为期一年半的物流MBA专业硕士课程。在毕业后,珊珊利用“找工作签证”,找到了一份老师工作,并认识了一位德国人同事。工作之余,彼此萌生情愫,最后两人喜结连理。两年后,珊珊正式加入德国籍,在德国实现工作、长居。

      而瑞典延雪平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毕业的小张,由于所毕业的学校在当地公司认可度都很高,她毕业后顺利在当地找到了工作。现在在瑞典宜家家居公司任职,已经工作2年多,也有打算在工作期限满后,申请永久居留瑞典。

      想留在欧洲赶上好时机 

      据启德教育集团广州公司欧洲项目经理伍雪莹介绍,德国、荷兰、法国、丹麦等欧洲国家的“找工作签证”,是近年来才放宽的,对于想在留学后留在欧洲发展的学生而言,目前正遇上很好的时机。例如荷兰的“找工作签证”是在2009年修改的规定,而德国的政策则是在2012年才放宽的。

      不过值得提醒的是,要充分利用好这个“找工作签证”的便利,学生须首先提高自身的职场竞争力。在校时,能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社会活动、工作实践,增加相关工作经验,只有顺利找到相应的工作,才能享受政策便利。

      对于有意留在欧洲发展的留学申请者而言,请不要走进“报读紧缺专业,增加定居机会”的误区。因为不同于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欧洲当局并不会因为申请者所学、所从事的是紧缺专业而降低申请门槛。在欧洲,学生最好能够根据自己的职业倾向与兴趣,结合各国优势专业进行选择,掌握好真才实学,才能对留在欧洲起到更重要的作用。

      要读就读欧洲名牌专业 

      欧洲教育各具特色,如法国的奢侈品管理、德国的机械工程、荷兰的物流、瑞典的电子电气工程、挪威的空间技术等专业,这些专业都是学术知名度很高的专业,如果选读这些专业,相对来说找工作更容易一些,也为在当地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英国短缺工种需求减少 

      技术移民受影响 

      本报讯 (记者李琼)据悉,英国独立机构移民咨询委员会(MAC)日前提出,需要欧盟之外的劳动力来填补英国短缺工种的需求正在下降。而按照英国现阶段实行的计分移民制度,英国政府很大程度上是根据MAC所拟订的《英国技术移民短缺职业目录》来评定非欧盟技术移民的工作签证。

      广之旅精英留学移民欧亚顾问林瑜分析指出,根据MAC最新报告的内容显示,全英短缺工种劳动力人数由2008年的超过100万人,下降到现在的18万人,不到总劳动力人数的1%。过去10年英国政府在健康培训领域的投资,以及社会保障和健康行业的投资使得目前护工、专业护理人员等职位将不再成为短缺职业,卫生部门有19个行业甚至将不再空缺,这也意味着此行业不需要从非欧盟地区引进人员。而工程师领域仍然是目前英国政府所缺乏的短缺工种。

      除此之外,MAC还向政府提出一个名为“日落条款”的倡议计划,即两年后自动从短缺工种清单上删掉一个职业。但是MAC认为,任何一个现在或四年后有可能会引起上诉纠纷的职业更应该被删掉,而短缺工种清单上的职业则依据劳动力市场短缺工种分析与报告制定。

      根据该项计划,劳动力市场短缺工种分析与报告针对目前实施的tier 2 工作签证影响相对来说较大,而对于不在MAC短缺清单内的职位如果要申请工作签证名额,需要做本地劳动力市场测试。反之,如果所从事的行业在短缺名单内,申请技术移民的工作签证相对会简单一些。

      由于目前英国对于雇佣非欧盟的劳动力来填补本国短缺工种的这一需求正在下降,因此这意味着,新的短缺工种名单上被删除的职业将会对整体移民市场产生一定影响。

      部分欧洲国家 

      永久居留政策: 

      德国:完成学业(大学本科或者硕士)的学生毕业后,可获一年半的找工作签证,工作满2年后即可申请永久居留。

      荷兰:完成学业(大学本科或者硕士)的学生毕业后,可获一年的找工作签证,工作满5年后即可申请永久居留。

      法国:完成学业(大学本科或者硕士)的学生毕业后,可获半年的找工作签证,工作满5年后即可申请永久居留。

      丹麦:完成学业(大学本科或者硕士)的学生毕业后,可获半年的找工作签证,工作满7年以上即可申请永久居留。(记者李琼)

    (责任编辑:白晓伟)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获奖名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

临沂新闻

新闻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