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起山东全面推行机动车辆保险投保人实名缴费及投保短信认证

2019-04-08 17: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为了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便捷高效的保险服务,进一步规范保险销售行为,维护保险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山东(不含青岛)将自4月13日起在全省范围内推行机动车辆保险(以下简称车险)投保人实名缴费和短信认证。

  据了解目前河南、江苏、深圳、广西、海南、新疆等地已经实施投保人实名缴费和短信认证,其他省市也在陆续实施中。

  车险实名缴费来了

  车险实名缴费,是指购买车险时,保险公司将核对缴费账户信息的真实性,确保缴费账户信息与投保人身份一致。凡在山东投保车险的个人或企事业单位,缴纳保费时均需通过实名验证。

  简单说就是,谁的车,谁来买车险,谁缴费。

  目前,实名缴费可以用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已采取实名制的第三方支付方式。对采用现金缴费等没有实名认证的支付方式,需要投保人到保险公司经营场所完成缴费,同时支付过程会进行录音录像(简称“双录”)。

  推行车险投保人实名缴费是大势所趋

  实名制已成为多个行业的规范性要求,我国银行、证券行业分别于2000年、2006年相继实施实名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银保监会于2018年发布了《保险实名登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推动保险业实名缴费进程。

  对于消费者而言,车险实名缴费制度保护了车险消费者的权益,有利于督促保险公司及其业务人员如实履行保险产品说明义务,有利于保险消费者自主选择车险产品和服务。另外从社会经济安全、防范金融市场风险角度,实施车险投保人实名缴费制度也将有利于保险业打击洗钱、商业贿赂等违法犯罪行为。

  消费者需要注意的事项

  (一)可以选择哪些缴费方式?

  为私家车投保时,可以使用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支付,并确保使用本人账户。其他没有经过实名认证的支付方式(如个人网银转账等)不能使用。使用现金缴费的,要到保险公司营业场所办理。

  企事业单位为单位车辆投保的,应使用企业账户转账或银行票据方式缴纳保费。

  (二)直系亲属之间可以办理投保吗?

  可以。但需要提供与车主的直系亲属关系证明,不能提供或不愿提供证明的,需要到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营业场所进行销售过程录音录像。

  (三)车险保费会增加吗?

  不会。消费者购买车险价格与保费支付方式无关,不会因为实施投保人实名缴费而增加。

  (四)什么是短信认证?

  私家车投保时,保险公司出单前要向投保人预留的手机号码推送“投保验证码”,录入“投保验证码”后方能缴费出单,以保护消费者的选择权和知情权。

  车险投保人有疑问可电话咨询

  为了确保缴费实名制工作顺利开展,让消费者便捷高效地购买车险。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提醒消费者,在投保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可以拨打保险公司统一客服电话或到保险公司营业网点进行咨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