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保险行业协会:“一个理念 三个机制”规范市场有序发展

2019-10-12 14:2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幸福
play
" />

  今年以来,尤其是银保监局改革合并以后,临沂保险协会及时统一思想,转变观念,调整思路,重新定位,在服务、管理中确立并实施了“一个理念、三个机制”,综合运用自律的柔,加之监管延伸和监管补充的刚,刚柔相济,规范管理,促进临沂车险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一、确立车险市场“正面引导,回归本源”的监管服务理念。

  按照全省秘书长会议精神、临沂银保监分局赵培显局长在上半年财险市场运行监测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8月2日,临沂保险协会召开了全市财产保险稳定发展会议,提出并确立了“正面引导,回归本源”的监管服务理念,要求各保险机构充分认识到,市场是你的是我的更是大家的,关乎着你我他的发展,要做行业合规发展的维护者,不要做市场的破坏者,从我做起,自省自律,互相促进,齐心协力,推动车险市场整体稳健发展。

  二、建立日常风险预警机制。

  风险关口前移,提前防范,加强预警,提升防控能力,增加预防手段,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将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一是适时下发《工作提示》。协会提出监管服务理念后,又按照省协会专职副会长孙茂林到临沂调研指导时讲话精神,对这一监管服务理念进行了进一步落实,制定下发了《对近期产险市场稳健发展的工作提示》,明确指出了协会加强正面引导,会员公司要共同参与,同心协力推动行业整体健康有序发展。明确提示了各公司要合规经营,规范发展,建立行业依法合规长效机制。同时,对于违规经营的公司将实施严格处罚和移交,担当起监管延伸和监管补充的责任。二是积极开展市场研判。做好调研工作,发挥调研功能,是做好车险自律的基础和前提。协会派出调研组10余次,深入保险主体公司、中介代理机构、二手车市场进行调研,了解公司经营情况,听取公司对市场情况的反馈,全面掌握“报行合一”执行、业务承保、保费收入等情况,为自律工作提有力的供数据支撑。三是签定自律公约、承诺书。组织辖区33家财产险公司分两次签定了自律公约、承诺书,要求各公司强化自律意识,力求做到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规范,认真履行保险主体责任,提高守法合规经营的自觉性,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树立合规理念,自觉营造良好的守法合规经营氛围。

  三、建立市场跟踪监督机制。

  一是建立月度分析通报制度。为落实协会确立的“正面引导,回归本源”监管服务理念,结合上级有关要求,建立月度分析通报制度,收集整理车险各项数据指标后在辖区各产险公司内进行通报,用直观的数据、排位进行告知,提醒各公司对标经营,对督促公司规范发展起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做到“三个紧盯不放过”。加强车险指标监测,结合临沂银保监分局有关监测指标,对车险整体承保情况、家庭自用车承保情况、营运性货车保险情况和综合费用率及成本率等基本情况进行统计、比对,分析异常,有的放矢,做到“三个紧盯不放过”,紧盯车险各项数据增速超过平均值的公司不放过,紧盯车险各项数据增速异常的公司不放过,紧盯车险各项数据增长率畸形的公司不放过,采取相应措施,纠正数据异常,确保守法合规经营。三是创新实施了信息员监督机制。为及时掌握了解市场动向及各公司经营情况,创新组建了由辖区各产险公司车险部经理为成员的市场信息监督员队伍,要求信息监督员随时关注市场动态,对于发现的各种异常情况,通过电话录音、拍照、录像等方式取证后第一时间反馈至协会,按照异常情况协会与涉及的公司进行沟通、提示,发挥了时时掌握情况,时时纠正异常,时时规范市场的积极作用。

  四、建立自律管理工作机制。

  协会充分发挥自律管理职能,根据市场研判、信息监督员反馈、月度数据分析等情况,对增速异常、费用畸高、费用上升过快的公司,根据程度采取不同的自律管理方式,确保稳健经营。一是开展电话、微信警示。对车险各项数据增速超过全市平均值的公司,或者有违规苗头的公司,及时利用电话、微信、邮件与公司主要负责人进行沟通,进行提醒、警示,督促公司稳健经营。目前,共与相关公司通过电话、微信、邮件沟通50余次。二是开展约谈、质询。对车险各项数据增速严重高于全市平均值的,约谈公司主要负责人15次,质询保费数据、费用投放、业务开展等情况,要求其及时规范并纠正经营行为。三是开展自律检查。对车险各项数据增长率畸形的公司,通过电话、微信警示和约谈、质询仍不改正的,首先要求进行自查自纠,形成书面报告,由公司主要领导人签字后上报协会。协会根据自查情况及市场反映,组织由协会人员、抽调人员、会计审计人员组成的自律检查组进行现场自律检查,检查内容包括车险保费、代理(经纪)公司合作、手续费跟单标准执行、财务支付、各类开支占比等情况,保证检查质量,确保检查效果。今年以来,共对3家财产险公司进行了现场自律检查,对3家财产险公司进行了调研检查,对5家公司进行了自律约谈,对6家公司提出了自查整改要求。同时,协会按照临沂银保监分局安排,派出2人参加了对2家财产险公司的现场检查。

  通讯员:王幸福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