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保险行业协会“四项措施”有效开展合规普查工作

2020-11-05 14:34: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楠楠
play

  为持续推动行业整体合规管理水平提高,根据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临沂银保监分局部署,制定《临沂保险业合规“纠察”队工作方案》作为落实“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的主要抓手,严格落实工作步骤,利用“四项措施”,全面摸清辖区机构合规底数,提升合规水平,促进了合规建设再上新台阶。

  统思想,增强合规普查意识。临沂市作为保险大市,保费规范大、机构数量多、从业人员多,面对“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的要求,缺乏对各家机构合规工作的全面了解,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摸清合规底数十分必要。临沂市保险行业协会针对面临的实际情况,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明确形势任务、创新工作思路,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合规普查工作。

  建体系,确立合规普查依据。严格落实“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各项要求,针对《问政山东》暴露出问题,立足辖区,总结保险机构合规管理风险点,在全省范围内首先构建起辖区保险业合规评价体系,包含5个方面的评价内容38个具体指标,确保了合规评价体系的针对性、方向性、实效性。

  强保障,确保合规普查质效。成立临沂保险业合规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得力人员组成检查队伍,组织召开合规评价培训会议,统一口径、统一标准,保证了普查的一致性和效果。组织所有参与合规评价人员签定《自律检查保密承诺书》,严肃工作纪律,规范工作秩序,切实提升合规普查工作质效。

  查机构,掌握了合规底数。自9月15日开始,派出合规“纠察”组8个,累计投入近20个工作日,针对辖区40家寿险公司、33家产险公司和17家中介法人机构,通过“地毯式”推进,机构全覆盖,条线无盲点,对每家机构的合规进行了“精准画像”,全面摸清了合规底子,“纠察”力度和质量达到历史之最。

  通过合规普查,摸清了辖区保险机构存在问题,找准了短板弱项,剖析了问题症结,紧紧把握了合规工作特征,下一步将依据普查情况,利用督导整改、追溯验收、强化引导、建立机制等系列举措,全面加强行业合规建设,重塑合规管理体系,为行业发展行稳致远筑牢根基。(王楠楠)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