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保险行业协会构建监测“天眼”网络 推动车险市场稳健发展

2021-02-24 16:24: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幸福
play

  为进一步促进车险市场公平竞争,规范车险市场经营秩序,临沂市保险行业协会依据有关要求,主动作为求实效,创新驱动促合规,探索建立车险市场秩序快速反应机制,构建车险市场自律监测“天眼”网络,致力于打造良好生态环境,重塑行业新秩序,推动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

  主动创新作为,组建监测“天眼”网络组织

  针对掌握车险市场信息不及时、不全面和处置不得当的实际情况,立足辖区,主动作为,组建了临沂保险业车险市场自律监测“天眼”网络,由协会和辖区33家财产保险公司共同组成。协会负责牵头、组织、督导、评估推动自律监测工作,要求各财险公司选派车险部经理为自律监测员,作为市场自律监测网络成员,具体落实车险自律方案市场监测工作,负责对辖区市场及本公司进行车险自律监测。成立车险自律监测工作领导小组,专职副会长为组长,副秘书长为副组长,各财产险公司负责人为成员,在协会秘书处下设自律监测工作办公室,牵头、组织、督导、评估、推动、落实自律监测有关具体工作,确保本活动有效运行。近日,组织召开了车险自律监测员工作会议,驻临沂33家财产保险公司车险自律监测员参加会议,强调了工作职责、纪律和各项工作要求,保障了组织体系建设。

  建立三维体系,确保监测“天眼”网络高效运行

  自律监测“天眼”网络由“外探测、内透析、综治理”三维监测体系构成,对辖区车险市场业务运行、报行合一执行等情况进行全方位、多视角、立体式监测、处置,确保有序、稳健发展。

  一是外探测。车险自律监测员在市场上进行探测,搜寻、监测本公司之外的渠道业务信息,采用定期与动态相结合的方式报送至自律监测工作办公室。二是内透析。车险自律监测员在监测市场的同时,对本公司内部进行自我剖析、自我评价、自我纠偏,收集、监测本公司相关规定落实情况形成自我评价报告,报送至自律监测工作办公室。三是综治理。协会自律监测工作办公室按照收集到的市场信息和各公司上报的自我评价报告,进行分类梳理,归纳,通过巡查、飞检、约谈、通报、督导、提请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等多方式、手段进行处理,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发挥车险自律监测处置和震慑作用,全力维护车险市场良好秩序。

  利用三项机制,确保监测“天眼”网络走深向实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机制。要求各公司充分认识建立车险自律监测体系的重要意义,认真落实自律监测工作的相关要求,积极承担机构主体责任,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折不扣地把车险自律监测工作制度执行到位。二是有效开展快速反馈、处置机制。严格要求自律监测员积极、快速反馈各类信息,做到公正、客观、毫不保留、来源真实、可靠性强,同时按照收集到的信息情况,分类酌情,从严从快,依法依规处置,并落实保密责任、确保保险公司秘密不受到侵害。三是逐步建立长效机制。通过车险自律监测员形成的“天眼”监测,不断延伸市场监测触角,通过“搜寻、识别、处置”三步走的方略,逐步构建起车险自律监测的长效机制,营造临沂车险市场良好生态。(王幸福)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