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银行业服务创新催生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1-03-01 17:2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去年以来,临沂市银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自律和服务引领作用,统筹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扛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使命担当,聚焦新型农业农民主体自主创业,积极引导引领辖内银行金融机构推动金融产品创新、服务模式创新,有效满足了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的金融需求,持续为促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人才贷”助力企业复工复工

  为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中的带头作用,加大对科技型企业和科技人才的培养,蒙阴农商银行加快业务拓展步伐,推出“精英人才贷”,2020年该行共发放精英人才贷4户,940万元,为破解精英人才创新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自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全县企业生产经营均受到一定影响,蒙阴农商银行充分利用百行进万企、银企洽谈、四张清单对接等契机,第一时间积极主动对接企业,加大对抗疫企业及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全力配合好疫情防控工作,助力企业稳渡难关。

  山东维蕾克纺织服饰有限公司和蒙阴县益达兔业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均为刘文友,刘文友是全国劳动模范,曾获得振兴齐鲁十大领军人物、齐鲁乡村之星(省级)等多个荣誉称号,且拥有自己的专利权。

  两家企业与蒙阴农商银行存在多年业务往来,2020年因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一般,销售回款,订单情况较去年同期下降,企业急需复工复产,该行信贷人员了解到企业面临的困难后,多次走访对接,并及时跟进服务,用最短的时间为其办理“人才贷”3笔、900万元,帮助企业日常经营周转,真正实现了无抵押、无担保,解决了优质客户担保难的困局,为企业扩大产能,降低融资成本,稳岗就业添砖加瓦、雪中送炭,累计为企业减费让利约25万元,助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为争取优质客户,蒙阴农商银行积极推出“精英人才贷”,优化贷款办理流程,简化手续,设立贷款绿色通道,抓好政策落实,全力支持精英人才的资金需求,充分发挥“精英人才贷”品牌优势。通过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和差异化利率,解决了精英人才资金筹措困难的问题,再次发挥了精英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三方合作新模式助力农业产业新发展

  为进一步快推进农业信贷担保工作,沂南农商银行积极与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沂南办事处对接,着力推广“鲁担惠农贷”这一特色政银担贷款品种,加大对农业以及相关产业的信贷投放,着力支持农业发展与转型升级,实现了“政、银、担”协同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加油提速”。截至2021年1月末,该行累计发放鲁担惠农贷105户、5931万元。

  该行把惠农贷款投放作为推动信贷结构调整有力抓手,建立“政、银、担”三方合作新模式,加大鲁担惠农贷投放力度。通过开展“政银”合作,积极与农业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对接,获取辖内农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种植大户、企业明单,将获取的明单梳理分类,依据就近原则由网点依据清单“一对一”精准对接。通过与省农担公司合作切实减轻贷款主体负担,实行担保费率为0.75%,担保费用由个人缴纳,县财政实行补贴,并且县财政按比例为贷款主体补贴利息。

  同时,为提升服务办贷效率,积极开通绿色通道。该行 及时开通抗击疫情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在风险可控和合规操作的基础上,建立贷款资料“容缺机制”,确保客户仅跑一次腿即可放款到账。同时,还推行限时办结制,受理“鲁担惠农贷”贷款申请后,当日最迟次日完成全部贷款调查工作并将相关贷款手续提报省农担公司,做到应贷尽贷、能贷快贷,高效支持特色农业复产增收,确保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全力保障老百姓的“菜篮子”和“米袋子”。

  “天使贷”致敬助力抗疫人员

  去年以来,邮储银行临沂市分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自觉践行国有大行担当,通过线上受理、线上放款的方式,向全市医护人员推出白衣“天使贷”专属金融产品,致敬最美逆行者,全力做好抗疫人员的金融服务工作,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持续贡献金融力量。

  为满足医护人员的金融需求,邮储银行针对医护群体,继续推行“天使贷”专项消费信贷支持方案,该产品额度最高可达100万元,期限最长5年,年利率低至4.6%,邮储银行派驻服务人员积极对接辖内医疗机构,为医护人员送去金融服务政策,提供一对一服务,开辟绿色审批通道。截至目前,该行已经成功发放“天使贷”贷款近7000万元,解决了医护人员的资金需求。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